利用現代科技學佛
在網路的世界學佛

藉由「三法印」檢視網路上所傳播的文字、影音等資料,是否符合「無常、無我、清淨法」,仍是可適用的。



使用網路學佛的利弊
 
網路的興起,讓佛法的弘揚管道更多元。因此,現代人從網路上取得學佛資訊,是非常便利的。不過,還是有其利弊兩方面。
 
就利的部分而言:不受時空限制,透過網路連結取得資訊與講演,就能聽聞及學習佛法,相當便利,不似以往,必須親往道場或購買抄錄經典。
 
就弊的部分而言:網路資訊太多,知見正確與否,難判斷;資訊未過濾,閱讀需要花很多時間,成效不高。
 
相對的,也因為取得容易,求法的恭敬心,則不易生起。
 
另外,長期沉迷於網路的人,有些會將網路虛擬世界誤作真實世界,使之面對真實人際關係時,產生畏懼、困擾。對宗教信仰的認識,有時也會出現錯解。
 
建立虛擬世界的學佛平台
 
不同的平台攝受不同的組群,只要可以幫助佛法傳播的管道、工具,應該都是值得開拓的。如利用第四台或網路平台、設置虛擬寺院供參訪、線上共修、法義諮詢、線上點燈等,都能讓佛法傳播更加寬廣。惟建置這些平台,首要提供正見的資訊,並讓學佛者能生起恭敬心,因為古德云:「佛法在恭敬當中求。」
 
所以,凡能增益現代人學佛的管道,都值得推廣。
 
現實世界的溫度
 
網路的出現,讓很多人藉由這個媒介,將真實世界所從事的服務,轉換以「網路」平台完成,因而建置了很多的「虛擬大殿」、「線上共修」、「網路點燈」。這些網路服務的出現,並無法取代真實世界的需要,只能說是因此攝受了不同的族群。
 
現實世界寺院所提供的「實體」、「真實」,是無法被取代的。人與人真誠的互動,可以接觸到對方的溫度與感覺,直接看到、聽到、感受到,這不是網路可取代的。
 
網路雖然提供很多的壇城和共修的機會,但是,人的自制力有限,缺少群眾彼此的提攜與互動,要有持續性,則較困難。
 
如何利用入口網站與搜尋功能
 
網路上最常用的搜尋引擎,如Google、Yahoo、Bing等,或佛教的一些入口網站,如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的網站提供:
 
「佛教入門網站」(http://www.gaya.org.tw/library/b-ip/b-ip.htm)、
「佛教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」(http://buddhism.lib.ntu.edu.tw/BDLM/)、
「佛教導航」(http://www.fjdh.com/Index.html)、
「天眼」(http://tianyan.goodweb.cn/)。
 
使用這些檢索資源時,要善用檢索技巧,使用布林邏輯and、or、not的功能,提高檢索的準確度。
 
以查詢「印順導師對培養菩提心的看法」為例,首先針對「菩提心」列出其同義詞、廣義詞、相關詞;透過檢索介面,使用「菩提心」and「培養」;或使用「菩提心」的同義詞「覺」and「長養」,來提高檢索的準確度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