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機—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《六祖壇經》
禪機6 我為法來,不為衣來



《六祖壇經》
惠能辭違祖已,發足南行。兩月中間,至大庾嶺。逐後數百人來,欲奪衣鉢。一僧俗姓陳,名惠明,先是四品將軍,性行麁慥,極意參尋。為眾人先,趁及惠能。惠能擲下衣鉢於石上,云:「此衣表信,可力爭耶?」能隱草莽中。
 
惠明至,提掇不動,乃喚云:「行者!行者!我為法來,不為衣來。」
 
惠能遂出,坐盤石上。惠明作禮云:「望行者為我說法。」惠能云:「汝既為法而來,可屏息諸緣,勿生一念,吾為汝說。」
 
【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】
惠能離開五祖座下,一路往南,在兩個月的路程中,來到大庾嶺。在他背後不斷追趕過來的人群,陸陸續續算起來已有百多人,他們想把五祖傳下來的袈裟搶回去。
 
在追趕的人們中,有一位惠明,他俗家姓陳,出家前是朝中官拜四品武將軍,行動極為敏捷,個性粗獷,在一群人中,他獨自追上了惠能。
 
惠能看到惠明追上自己,就把衣和鉢放在石頭上,說:「衣是信物,怎麼能爭搶呢?如果你要,儘管拿走吧。」說完,人立刻躲藏在草叢中。
 
惠明拿不動衣鉢,就說:「行者!行者!我不是為了衣鉢來的,我是來求法的。」惠明在黃梅修過法的,也看到整個因緣如此,所以就表白出來。
 
惠能聽了,從草叢走出來。他們又進入另外一個因緣。
 
我們看看惠明所說:「我為法來,不為衣來。」什麼是「法」?什麼是「衣」?
 
當年惠能來到黃梅,跟五祖說:「惟求作佛,不求餘物。」包括這件衣,都是餘物。「衣」是身外之物,「法」才是真正的核心,何必去爭搶身外之物呢?懂得生命真正的意義、真正的內涵,這才是法,法才是救命之甘露,是靈丹妙藥。什麼叫「法」?什麼叫「衣」?什麼叫「餘物」?這些要好好的釐清,分出等級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