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羯磨法概說—4 布薩羯磨
僧眾於布薩日檢討自己的身心行為



「布薩」(posatha)即是意指捨掉諸惡不善法,《摩得勒伽》有說:「捨諸惡不善法、捨煩惱有愛、證得清淨白法、究竟梵行事故,名布薩。」(1) 僧團大眾每半個月就要檢討自己的身心行為,平常是否有不如法、不善的行為或煩惱,是否有犯戒。如果有違犯,違犯的是什麼戒,在大家同意、公開的情況之下進行懺悔、表白。如此,僧眾個人能捨掉不善法,改善一切惡、不如法之事,淨化僧團,也能維護大眾清淨和合的修道生活。
 
提到「犯戒」這兩個字,有人說出家人都是犯戒的,這句話是不公平的,而且根本就是不懂佛教的戒律。戒律裡有「犯戒」,也有「犯威儀」、「犯知見」、「犯正命」,並不是全部都是犯戒的。
 
什麼是「犯威儀」?例如吃飯時姿勢散漫、出門時未向大眾表白、開關門未輕垂後手等。這些都屬於威儀戒,包括種種的生活細節,如果未做得理想,也是犯威儀戒。
 
什麼是「犯知見」?戒律裡提到有位比丘,他老是說男女在一起行淫是人之常情,所以,他主張男女在一起行淫並不犯戒。(2) 在家人可以正式男婚女嫁,僧人是不允許的。這位比丘說這樣的話,他自己雖未行淫,但是他傳播的觀念是偏差的,這是「犯知見」。
 
什麼是「犯正命」?就是僧人的經濟來源是不正確的,例如做買賣或算命卜卦。
 
以上針對不良的生活習慣、偏差的知見、非正常的經濟來源等情況,大家一同反省,「半月半月諸比丘各各自觀身,從前半月至今月半中間不犯戒耶?若憶犯者,於同意比丘所發露懺悔。」(3) 布薩羯磨時,大家好好地反省檢討自己這半個月來是否有犯威儀、犯知見或犯戒,然後在布薩的場合裡,大家共同來懺悔。
 
《毘尼母論》也說布薩就是「清淨」(4)。 因為布薩時公開表白、坦然地懺悔自己所違犯的事情,例如威儀散漫,這是習氣,習氣也要修改,這是對自己本身的覺知。覺知的培養可說是修行生活裡最重要的一環,但習氣要修改也不是那麼容易。
 
佛在世時,有很多比丘們都有證得聖果,可是,他們還是有自己的個性、習慣性,例如有位比丘口吃,講話老是不清楚,這是沒辦法改善的。還有一位已經證果的比丘畢陵伽婆蹉,他五百世都是大富豪,恆河女神前世是他的婢女,所以,畢陵伽婆蹉每次要渡過恆河時,就會呼叫:「女婢!斷開河水,我要過河。」恆河女神便向佛陀告狀,佛陀於是將畢陵伽婆蹉找來向女神懺悔,他就說:「女婢!我向你懺悔。」聖人並無惡意,只是習慣用語還未改正,仍會造成凡夫生起煩惱,所以,這些習氣還是要懺悔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