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與輪迴,緣起緣滅
23) 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源頭是什麼?



彌蘭陀王問那先:「眾多的過去事、未來事、現在事,這三事的根本源頭在那裡呢?」

 

那先答:「過去、未來、現在,這三事的根本在『無明愚痴』。

 

『無明愚痴』生即生起『識』;『識』緣起『名色』,『名色』共緣『六入』。『六知』(六根)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這『六知』都是向外攀緣。

 

如何是向外呢?眼向色;耳向聲;鼻向香;口向味;身向滑;心向貪欲,是六種向外攀緣(六觸)。『向』就是『聚合』,能引生苦樂感受。從苦樂受引起渴愛,從渴愛引起貪取,從貪取而導致『業有』現前,而後生,而後老,由老而病,由病致死,因死而憂哭悲惱,內心苦痛。這一切勞苦的結合,就稱為『人』。人是這些因緣的聚合體,因此導致生死輪迴無有中止的時候。所以說,人的本身是不可得,沒有源頭的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探究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三世的根本,就是探究人生的根本。

 

佛陀悟道後,以十二因緣: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,來解說輪迴根本。這部經是早期翻譯的,使用的語詞和我們常見的不太一樣。經文中的「愚痴」就是「無明」。「無明」會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成為習慣,習慣產生行為與業力,也就是「行」,或說是「神」。「神」有創造的能力,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,學業、事業、專業等等的「業」,都是我們自己創造的。人們一直追著自己的感覺,來創造各種的「業」,導致生死輪迴無有絕時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