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個你不可不知的太虛大師
人生佛教



您常聽到「人間佛教」嗎?戰後台灣佛教,開始有了人間佛教、人間淨土的意識,這些都與太虛大師所提出的「人生佛教」有關。那什麼是人生佛教?
 
◎人生佛教講什麼
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現實。」人生佛教,是以人為主,兼修菩薩行。太虛大師說:做一個人,首先要做一個完人,提昇個人的人格與道德,然後要做「超人」,比人還超人一等,精勤修行、少欲淡泊,求身、心、慧解脫。超人後應該做「超超人」,就是菩薩,發大乘心救度一切。這就是成佛的因。
 
◎人生佛教要對治什麼
1.回應世俗各學派及一般人,常誤解佛教主張虛無寂滅,消極厭世,而非重視現實,大師倡導佛教要關懷現實。
 
2.佛法以眾生為對象,佛所說的一切學理和道德,都離不開人間。中國佛教徒普遍漠視對人群痛苦的化度,注重出世,忽略化導世間,造成佛教與社會脫離的怪象,於「佛出人間」、「佛說人身難得」等義,缺乏正確了解。人生佛教,並不是教人離開人的立場去做神、做鬼,或都到寺院山林裡去做出家人的佛教,而是以佛教的道理來改良社會,促使人類進步,改善世界的佛教。
 
◎人生佛教怎麼進行
1.菩薩行:中國佛教徒,要從大乘佛教的理論上,向國家民族、世界人類,實際地去體驗修學。這大乘理論的實踐行動,即是「菩薩行」。這要能適應「今時、今地、今人」的實際需要,故也可名為「今菩薩行」。而今菩薩行的努力方向,就是建設人間淨土。
 
2.人間淨土:雖然人世有煩惱生死、痛苦鬥爭等危險,但若有適當方法加以對治、改進,就可以在人間建設淨土。建設人間淨土的方法有:
一、治本之法:勵行十善,修人間增上善業,並以十善為業,鼓勵人行十善。
二、治標之法:由全球各國佛教徒聯合成一國際組織,平時安分行善,遇有天災人禍,則聯合救護。並依「法界無盡」、「自他不二」之三寶威力,修真言密宗祈禱法,息災增福,或舉行悔罪祈福活動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