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須具備的基本態度
禪修並非不食人間煙火



維持身心的健康
禪修時,千萬不要有荒謬或錯誤的禪修知見,不要以為禪修不食人間煙火或謗無因果,或者認為禪修是要練成神通,或是想著要趕快成就。
 
很多人以為禪修是「不食人間煙火」的,只要在禪堂裡一直打坐就能開悟了。難道漢傳佛教的禪修就不必理會身體的飢寒冷暖了嗎?如果功夫還未練到,心還未獲得安定,你就搞壞了身體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大家別理所當然地以為禪修就必定身體不好,而忽略健康,這不是禪修本意。所以,禪修時,飲食、睡眠、沐浴、運動都不能少,禪修並非就要不食人間煙火。
 
身體的元素――地、水、火、風――相互作用,以支持身體的正常運作,平常就應該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,作息正常,別以為禪修就可以不照顧世間的身軀。
 
身體不好時,煩惱就會特別多,也會特別不耐煩。常常聽到有人抱怨自己不被瞭解,但你自己都無法瞭解自己,別人又怎能瞭解你呢?所以,照顧好身體是禪修的基本條件,警覺自己實際的需要,明瞭身體的狀況,懂得去調整。此外,身體的姿勢要正確而平衡、安穩,如果坐墊不夠,就增加坐墊,想盡辦法去把姿勢調整好,這是基本的,也是在保護自己。
 
愉悅的修行可以心靜自然涼。禪修就從飲食、睡眠、沐浴、運動,還有保持愉悅的心情做起。這一輩子可以得到人身,可以出家,可以修道,可以弘法,而且正在弘法,這是多大的福報!
 
禪修要養成內省的力量,先從處理身心實際的需要,然後再改善外在的世界。
 
放鬆身心
我們要如何看待與使用色身這個法器呢?儘管身體用久了難免有些損壞,但它還是可以讓我們好好使用的。怎麼使用?平時要保持心境的平穩,無論情緒、念頭、想法、思惟、感覺等,種種的心境都能儘量收攝,不要雜亂紛飛。身心儘量保持放鬆,但不是懶散,也不是遇到事情就逃避,或自我膨脹等等。禪修的開始基礎就是讓自己安住、放鬆,身心平衡、平穩,即使妄念紛飛,還是要放鬆。
 
禪修在哪裡修?即是在紛亂的心緒裡面修。在紛亂流裡找到安住點,安住的方法是「覺知不住,回到當下」,無論身、心、思緒、念頭等如何呈現,都了知它們時刻遷流不住,絲毫無法執取,如此身心便能時時保持莊嚴、清明與平衡。
 
有人以為禪修「不食人間煙火」,但我認為身體有需要就得進食,該休息就去休息。禪修不是只有坐著,其實語默動靜無非是禪,舉手投足也都是禪。修習禪定不是只有端坐於禪堂,日常生活的種種,例如吃飯、沐浴、經行、喝水、睡覺等,該做的時候就安心去做。
 
我們的一呼一吸從未停止過,要讓呼吸找你,你不要去追呼吸。什麼是讓呼吸來找你呢?你就是安安心心地坐著,放鬆地坐著,以逸待勞,讓呼吸來找你,你不要去追呼吸。身體不需要一直蠢蠢欲動,也不必一直注意身體的痠麻。回到自心的本性,本來就是莊嚴、瀟灑、放鬆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