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因法師說禪(四):  以心印心 燈燈相傳
3悟自性身,識自性佛



自心即是真佛
六祖惠能大師的禪法很重視皈依,他勸人要皈依「一體三身自性佛」。什麼是皈依「一體三身自性佛」呢?即「於自色身,皈依清淨法身佛」、「於自色身,皈依圓滿報身佛」與「於自色身,皈依千百億化身佛」。也就是說,我們要於自身中,見到自性有三身佛,這三身佛只能從自性而生,無法從外而得。
 
什麼是自性呢?自性即是自心,自心即是真佛。惠能大師說:「我心自有佛,自心是真佛,自若無佛心,何處覓真佛?」所以,「見性成佛」是惠能頓教法門的核心要旨。
 
在哪裡能找到自性呢?就是回到自己的身心上尋找。惠能大師說:「自性具三身,發明成四智,不離見聞緣,超然登佛地。」自性之中即具有三身,而這自性不離你見色聞聲的身體,它就在我們可以碰觸得到的、自己的色身當中。
 
因為「心」的念茲在茲,你的眼睛才能「見」,耳才能夠「聞」,鼻才能「嗅」,舌才能「嚐」,身才能「觸」。如果只有色身存在,沒有心在運作,那身體也只是死屍一具。所以,他說「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」,就是指在有形的色身裡,而能感覺到色身的,還是你的心。
 
在禪堂裡,你睜開眼睛可以看到很明亮的禪堂,當閉上眼睛時,儘管外界仍是明亮的,但你除了只有看到暗,什麼也看不到,而外界的亮卻一點都沒有減少。「明」與「暗」同時存在,但見與不見,就在於眼根與心的緣是否具足而已。
 
在我們的自性裡,如果靜下心來,你不僅可以看到「明」的塵,也可以直接看到「暗」的塵;你可以聽到「動」的音塵,也可以聽到天籟的「靜」的聲音。它們是同時存在的,不是另外再去找,或者另外有一個東西。
 
皈依三身自性佛
皈依「一體三身自性佛」,首先是「於自色身,皈依清淨法身佛」。色身就如房子,不是要我們皈依色身,而是皈依暫居於色身的自性。「清淨法身」是指人具有佛性,人性本自清淨,一切善法與惡法都在此自性中,但因自性被煩惱的烏雲覆蓋而不得明朗,我們如果能聽聞真正的佛法,除去迷妄,萬法自然能於自性中全然顯現,這即是「清淨法身」。
 
惠能大師還苦口婆心地勸說,歸依自己的自性,就是歸依真佛。如何才是真正的「自歸依」呢?就是要除去自性中的不善心、嫉妒心、諂曲心、誑妄心、輕慢他人的心、邪見心等,以及一切不善的行為。常思己過且不論議他人是非,常懷謙下之心,恭敬他人,能如此通達無礙地見到自己的本性,才是真正的「自歸依」。
 
第二個皈依是「於自色身,皈依圓滿報身佛」。「圓滿報身」是指見到本性的無二之性,此無二的本性是不會染善法與惡法的。從初發心一直到成就無上菩提,念念之間都能自見本性,不失正念,這就是「圓滿報身」。
 
第三個皈依是「於自色身,皈依千百億化身佛」。什麼是「千百億化身」呢?如果不思量萬法,自性本來就如虛空;如果對萬法有了一念的思量,就稱為「變化」。一念思惡,自心就變化為地獄;一念思善,自心就能變化為天堂;一念生起智慧時,自心就能變化為三善道的境界;一念執取愚癡時,自心就能變化為三惡道的境界。自性的變化非常多,愚迷的人念念生惡,所以只投生在惡道之中。如果能有一念善心回轉,就能生出智慧,這就是「千百億化身佛」。
 
所以,「三身」就是人的「身」,我們的本性當中就具有「三身」。萬法於自性中自然顯現,人人本來具足清淨的法身。而如果念念都得見自性,就是圓滿報身。從報身上思量萬法,一念善心回轉,生出智慧,就是千百億化身。
 
自己覺悟,自己修行自性功德,就是真歸依。只要能了悟自性中本具三身,就顯現了我們的智慧,就是認識自性佛。
 
發「自性四弘誓願」
雖然了解在自己色身中就具足了三身自性佛,並不表示就已得到解脫,大家都還在修學的路途上,所以,惠能大師勸人除了皈依自性佛,同時也要發「四弘誓願」。這「四弘誓願」從聲聞乘來說,就是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四諦,太虛大師就曾舉古德的解釋說:
 
菩薩依四諦發四弘誓願,見眾生苦的苦諦,發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;
見煩惱浩浩的集諦,發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;見應修法門的道諦,發
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;見涅槃真理的滅諦,發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」。
 
但是從大乘的禪修法門來說,想要解脫生死、利益眾生,就是要把生命投入於「自性四弘誓願」—
 
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,
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,
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,
 
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。
惠能大師勸勉大眾要度化心中的眾生,如邪迷心、誑妄心、不善心、嫉妒心、惡毒心等心,都是心中的眾生。必須自性自度,「邪來正度,迷來悟度,愚來智度,惡來善度」,如果能夠如此度化,才是真度。
 
而自心無邊的煩惱要如何斷除呢?惠能大師說要運用自性的般若智,去除虛妄的思惟心。在「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」方面,必須常行正法,見到自性,用「明心見性」來修學法門,才是真正的學習。而如果常行於正法而能離迷、離執,生起智慧而能除真、除妄,見到佛性,了悟自心是真佛,即「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」。
 
其實說參禪後立刻要脫出輪迴還很遙遠,需要長遠的發心修持,我們現在的參禪,反而是更要發大願、發菩提心,猶如種下大樹,待其開花結果,不必一直在拔那些煩惱的細草,那是拔不盡的,因為野草總是「春風吹又生」啊!
 
在中國的禪法裡,更清楚的是發菩提心,要種大樹,攝住自己的身心,不但要解脫自己,更要利益他人。所以,皈依自性三寶、發菩提心是中國禪宗最核心的修行要旨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