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擺渡: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
禮迦葉尊者



「這裡就是迦葉尊者守衣入定的地方!多麼殊勝的道場!」仰望雞足山,感懷迦葉尊者的範德高行,虛雲想在此掛單久住。

 
「這兒寺廟都不讓人掛單!我看你人不錯,所以告訴你。有的地方直接就罵人、趕人了。」寺院的住持告訴虛雲。
 
大殿後方傳來葷腥的味道,守戒清淨的虛雲眉頭緊皺,禮佛後立刻離開。
 
「唉!迦葉道場怎會變成這樣?」看到當地的僧伽不如法的行徑,虛雲內心非常沉痛。發願:「只要有因緣,我一定要恢復雞足道場。」
 
十多年後,虛雲向李提督和信眾說出心願:「請諸位護法能為我在雞足山圖一片地,願開單接眾,以挽救滇中僧眾,恢復迦葉道場」
 
知縣找來一座破落已久的迎祥寺。虛雲就在此禮接四方來眾。為了募集整建寺院的龐大款項,雖已六十八歲,還是前往南洋說法並籌募資金。為安全起見,將募來資金換成匯票縫在衣領。
 
有一天說法時進入了定境。這一入定就是九天。出定之後,覺得腳逐漸失去知覺。幾天後全身像枯木般不聽指揮,無法說話,也失明了。中西醫診治過都沒有起色。虛雲放下萬緣,心裡並不痛苦,只有一件掛礙:匯票縫在衣領,沒有其他人知道,這時也無法藉口或手來傳達訊息,萬一化身時被火燒了,雞山殿閣不能修建,這筆因果,該如何是好呢?虛雲虔心祈求迦葉尊者加被。
 
「迦葉尊者!您一直是我的榜樣。我學習您有配偶而不染;也效法您出家後,刻意與俗家不同所修持的苦行。雖無『拈花微笑』的風雅,也有『杯墜息心』的體驗。今日和您一樣,心痛道場沉淪,憂心戒律維持。我並不怕死,只擔心不能重修雞山殿閣。眾人交託在我手中的建寺匯票,現在也無法交代其他人。希望您能護持。」
 
虛雲祈求完不久,進入夢境。夢中有位像迦葉尊者的老僧,用右手摩虛雲的頭說:「不用擔心,只要用衣缽當作枕頭,片刻不離身,就會好起來了。」
 
聽完這話,虛雲用盡所有力氣拿衣缽當枕,全身是汗,心情卻很愉悅。幾天後漸漸能說話,不久眼睛看得見了,身體慢慢恢復知覺。「這都是迦葉尊者的護持!」虛雲銘刻在心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