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心所
栽培慚愧:留隻眼睛看自己

善心所運轉的能量是 「清淨」, 能轉化煩惱, 聚集一切功德。



慚愧是斷惡的指標,沒慚愧心,惡法就容易出現。培養慚愧心,就是培養斷惡的力量。慚愧也是很好的調心工具,只要慚愧心一生,心就柔軟,因為善法跟著生起。
 
如何培養慚愧心?周處,是慚愧自省的典範。他從小性情暴躁,為所欲為,從不把別人放在眼裡。村民都討厭他,把他跟猛虎、蛟龍合稱為「三害」。當他為村人除去猛虎、蛟龍時,村民以為周處與蛟龍同歸於盡,猛放鞭炮,大肆慶祝。周處此時才知自己也是一害,「被人看成跟猛虎、蛟龍一樣,還有什麼臉面!」於是痛下決心,改過自新,成為愛護人民的清官。
 
聽到別人在背後說我是三害之一,依凡夫的習性反應,會是:「你們竟敢在我背後說我壞話,要你們好看!」報復的行動於此展開。而周處不是,他產生很大的內省:「我被看成是害人的大壞蛋,帶給別人這麼大的傷害,我竟不知!」他留隻眼睛看自己,看到自己的過錯之後,不是否認、自責,而是接受錯誤、承擔錯誤,引導自己的心向著善法,改變個性,成為仁慈忠厚的人。
 
留隻眼睛看自己,是培養慚愧心的方法,也是轉變生命的秘訣。若兩隻眼睛只向外看別人,就會覺得別人很不應該;留隻眼睛看自己,就會看到自己帶給別人困擾了,願意調整向善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