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塔見佛 開權顯實
12二變八方世界

時釋迦牟尼佛欲容受所分身諸佛故,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, 皆令清淨,無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及阿修羅。又移諸天人,置於他 土。所化之國,亦以琉璃為地,寶樹莊嚴,樹高五百由旬,枝、葉、 華、果,次第嚴飾,樹下皆有寶師子座,高五由旬,種種諸寶以為莊 校。亦無大海、江河及目真隣陀山、摩訶目真隣陀山、鐵圍山、大鐵 圍山、須彌山等。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。寶地平正,寶交露幔遍覆其 上,懸諸幡蓋,燒大寶香,諸天寶華遍布其地。



【講釋】
這段描述佛陀再度施展神力,「二變八方世界」,好容納更多諸佛的壯麗場景。
 
世間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「三惡道」,再加阿修羅、天人。但是佛陀在二變所展現的是「皆令清淨,無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及阿修羅」,又把天人置於他土,這代表什麼意義呢?
 
真正能改變的 在於人的心
儘管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或阿修羅,但沒有永久的地獄。即使是阿鼻地獄,不會沒有翻身改變的機會。世界是可以轉變的,不是永久恆定,即使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三惡道,自己造的惡道才會苦無出期;真正能改變的,在於人的心。不要讓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住在自己的身心裡,永遠沒辦法超脫,那才是真正可怕的地獄。
 
沒有永遠的地獄,相對來說,也沒有永久的天堂。上了天堂,享盡天福,會不會下來?還是會的。
 
早期高僧打坐時,他們看出人的內心有許多轉折,心念有許多生滅,於是教導我們斷煩惱的方法。在第幾念轉折的時候,趕快學著作意、放下,心境就轉換了。有時候禪修時觀心境,是比X光還犀利。
 
看見世間的美好與污濁
外在環境,一直在改變。大家有沒有看過《看見台灣》這部紀錄片?我們從空拍鏡頭看見台灣的壯麗山巒、遼闊海洋,心裡一陣驚嘆,哇!台灣真美!可是轉眼又看到,怎麼工廠排出污水又綠又黃,不斷流到河川裡,我內心不由得著急起來,怎麼可以這樣呢!這是用空拍攝影才讓我們擁有這樣的視角,否則以前的我們怎能見到如此全面的實況?!
 
同樣的,佛、菩薩的神通示現,幫助我們映現這些景象,讓我們看見世間的美好與污濁,有善亦有不善。「初變娑婆國土」、「二變八方世界」,是佛陀顯神通,帶領大家看見世間莊嚴,這是佛、菩薩的境界。我們因為境界還不夠,沒辦法親身看到這些,但還是可以透過現在的空拍技術,去想像、感受佛和菩薩境界的寬廣。
 
無論是「初變」、「二變」,或是接下來要講的「三變」,所顯現出來的一切,都在告訴我們世間有多遼闊,佛的世界是無邊無際的宇宙觀,隨著心境轉變,你就能見得更廣,見到一切皆有改變的可能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