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,從觀呼吸開始
「明心」之路



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
我前些時候看《六祖壇經》,看到五祖弘忍大師為六祖惠能大師說《金剛經》,至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一句,惠能大悟,了知一切萬法皆不離自性,而對弘忍說: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!何期自性本不生滅!何期自性本自具足!何期自性本無動搖!何期自性能生萬法!」弘忍知道惠能已悟本性,便對他說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。若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即名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。」這就是說如果不能認識自己的本心,學佛法是無用的;如果能認識自己的本心,證見自己的本性,那麼就是成佛了。所以,成佛就是要「明心見性」。
 
惠能要離開弘忍的道場,弘忍送他到九江邊坐船。弘忍想要幫忙搖槳,惠能說: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。」惠能的意思是應該自己搖槳,因為修行是自己的,覺悟了就得自己度自己。惠能所說的就是「自覺」。
 
看到弘忍親自送惠能上船,想要幫忙搖槳渡他的這段故事,讓我想起最近看到龍應台寫與父親相處的往事。龍應台從國外取得博士學位回來台灣教書,提一個大皮箱,到大學去報到。她爸爸開著載飼料的廉價小貨車,送她到學校側門的窄巷邊。爸爸幫著卸下行李,轉身便回到車上,搖下車窗對她說:「女兒,爸爸覺得很對不起你,這種車子實在不是送大學教授的車。」看到這一段,心裡蠻感動的。龍爸爸開車送她到學校,講了這段話,言語間充滿父親對女兒無限的慈愛,這是世間的親情。
 
從弘忍與惠能的對話,看出佛門的情與世間的情不太一樣。對惠能來說,修行與開悟都是由自覺而來的;龍應台取得世間學問最高的博士學位,不也同樣是一份自覺的心嗎?但是,佛門並不是為求取世間的學問,也不是短短數年可取得什麼學位,而是要用一生的時間來求取生命解脫的智慧。故事中的弘忍送惠能到江邊,除了師徒之間的法情之外,更核心的是修法的傳承、佛教慧命的傳 燈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 
「明心」這條路,是要一直追下去的
我當年出家時,爸爸、媽媽並不答應,我不斷地與他們溝通,我想出家是我的事,但是我還是一直希望爸媽說一句:「可以,你可以去出家。」我希望他們能夠瞭解我有想要追尋的生命目標,我想就這樣一直走下去。不是為了衣食無缺,而是我自己很清楚,我人生還有更重要的追求,那就是修行,一生一世、生生世世都要一直走下去。
 
前面說修行要「識路途」,意思就是只有一條路,而不是還有其他的道路,要對自己說:「這是我要的!」所以,「明心」這一條路,是我一定要直追下去的。每個人修行的下手處不盡相同,所依的傳承不同,下手處也不同,漢傳的是以「明心」為主,南傳的著重在「涅槃」與「證果」,但都還是要回到佛法的核心――四聖諦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