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.無貪
無貪:富足的心,快樂根源

「貪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抓」 ——抓取、黏著; 不「抓」,心就鬆了, 「無貪」善法生起。



無貪是一切善法的根源,無貪的心能生出無量善法,造作無量善業,是快樂的真正根源。
 
貪是匱乏的心,是永遠填不滿的無底洞;無貪是富足的心,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,沒有「打開衣櫃,永遠少一件」的缺憾,只有「兩根蠟燭就夠了」的知足、喜足感。因此,容易布施,容易與人分享。匱乏的心,常常看見自己所沒有的,所以,容易抱怨、不滿足,想要抓住更多;富足的心,常常看見自己所擁有的,所以,容易感恩、知足、喜捨。因此,您的財物是否富足,從您的心念、想法就可得知。若常抱怨、叫窮、緊抓,匱乏的心一定感應匱乏;若常知足、感恩、施捨,富足的心一定感應富足。
 
人缺乏安全感時,對財物會抓得特別緊,因為錯以為抓緊財物會帶來安全與保障。但蓄積財物而捨不得布施,無常到來時一塊錢也帶不走;若能趁一口氣還在,布施給需要的人,布施的善業反而能在八識田中積聚成財富資糧,而且,這功德是死後帶得走的。所以,什麼才能帶給生命真正的安全與保障?善業。有此體認,緊抓財物的心自然會鬆開;離開執著的繫縛,心向「無貪」,就能活得更自在灑脫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