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,從觀呼吸開始
生命自覺的學習



佛教是覺悟的宗教
我出家以後,在禪堂真正地開始碰撞到自己的內在世界,我體認到禪修必須先使自己放鬆下來,對觀察自己的呼吸與身心活動感到興趣,並且充滿了喜悅與信心,這是對生命自覺的學習。
 
佛教本來就是一個覺悟的宗教,佛陀就是一位覺者――自覺覺他且覺行圓滿。所以,我們學佛開始禪修,就是從自己開始,不是因為團體的規定或有外力的強迫,是我自己願意來學習,對自己的身心感興趣,而且愈禪坐自己會愈有信心,從禪修的酸甜苦辣中學習成長。
 
修道就是從這裡開始,承擔也從這裡開始,明心更是要從這裡開始,我們不就是這樣在培植福德因緣、累積資糧嗎?所以,修法要自覺,覺悟到自己確實是需要的,我想要做什麼,我一定要做什麼,就是這樣儲備資糧與因緣。
 
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,打坐時,腿盤起來又痠又麻,可是看別人卻不動如山,到底別人是怎麼做到的呢?一方面懊惱自己的腿又痠又麻,一方面又羨慕別人「如如不動」的功力。以前院長就曾跟我們說:「人家是用繩子綁的!」我們一聽都驚呆了,但同學中真的有人用繩子綁腿。我沒有綁,但仍堅持雙盤,腿痛時,就先放下一腿休息,如果再痛就換腿。所以,剛開始練習禪坐時,那兩條腿幾乎是不斷翻上翻下、翻下翻上,忙上一段時間後,自然而然就好多了。
 
我想每個初學者都會經歷這般熬腿子的歷程,如果大家雙腿真的痛得受不了,那麼,就只好每一支香起來繞佛、經行,如此改善血液循環,靜坐的時間便能拉長,愈坐就會愈久,而且氣血貫通後,身體自然就能挺直。否則你硬撐下去的話,反而會傷害身體,你也會因為身體的障礙,而退轉禪修的心。所以,一定要放鬆,懂得自我調整。
 
有人問如果修行不打坐可不可以?當然可以啊!去念佛、持咒或經行也都是修行的一部分。總之,不論你去修什麼,都是一種自覺的學習,是發自內心想要修行。
 
用一生一世去禪修
在禪堂中忙著應付腿痛時,我就問院長:「喔,我這樣要學到哪年哪月哪日呢?」院長說:「國民學校要讀六年,中學也要讀六年,大學再加個四年,一共是十六年,也不見得就奠下好的學問基礎。如果還要再讀個什麼學位,研究個什麼專門的學問,成為某領域的專家,那需要多少年?」
 
院長接著又說:「世間的學問,我們都得經年累月地鑽研,更何況是關於要了生脫死的大事呢?這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的事,而且沒有終點站,你要用一生一世去禪修,甚至生生世世都還要繼續修。千萬別急就章,它與你的生命完全地結合在一起,它就是你全部的生命,沒有第二件事。」
 
院長這段話的意思是什麼?就是繼續修下去,在修行的路上,沒有遲疑、不懈怠地往前精進,只要你繼續修下去,就會發現對自己身心的看法會有些改變,對生命的實相會更加了解。所以,禪修是不可或缺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