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路最上游
梵唄與我



記得在佛學院一年級的暑假,有一天午齋,還是小小者的我,就把握機會拿起引磬帶領供養。雖然,之前梵唄課有學唱〈供養偈〉與〈呼僧跋〉,但還未曾執過法器。
 
那次,念到一半,師父就進入齋堂;而初試啼聲的我,就在緊張的心情下完成供養和僧跋。用齋後,就被師父帶到菜園了。
 
師父說:「自羕啊!你〈呼僧跋〉唱得雄壯威武,響徹雲霄,但可有另一種唱法?」接著師父就一句句帶著我唱:「佛制比丘尼,食存五觀,散心雜話,信施難消,大眾聞磬聲,各正念!」
 
那圓融的唱韻,光是第一句就學了很久,但就是學不會師父的那種味道。當然,自己也了解唱誦和修行有很深的關係,越緊張就越學不起來。
 
最後,師父說:「沒關係,這和你的個性有關。從唱誦中就看得出來,你一直很用力,做什麼事都拼全力去做,不會保留,這會傷到自己的。」
 
聽到這樣的開示,對自己當時的身心狀況不是很清楚的我,聽不太懂師父的意思。不過自己從小就一直都很認真,自認不是天才的我,知道只要九十九分努力,做什麼都會成功。心想:「用力」有什麼不好?
 
經過了很多年後,才漸漸體會到師父所說的道理—「用力」來自急於成就的迫切感,帶著這種迫切感,就不能隨順因緣,而是常常想要人定勝天。而越用力,就越急躁不安;想要突破再突破,就不安於現狀。這也是我這幾年一直在調整的,從苦中不得不去調整自我、放下我執。
 
修行道上一路跌跌撞撞,很幸運有師父慈悲的提攜,讓弟子在修行道上益發清涼自在,感恩。
 
【呼僧跋】寺院飯食前,由維那師宣唱的文,古載為除毒並表達眾僧飯皆平等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