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的培育
23 磨練生活的膽識



飲屍水的元曉大師
韓國元曉大師是新羅時代的一位高僧,曾於唐朝前往中國。途中,元曉大師一天行腳到荒郊野外,無處落腳,於是夜宿墳地。夜裡,他口渴極了,卻四處找不到水源。他就著月光,看到一旁殘垣斷壁的廢墟裡有一灘水,於是走到水邊,趴下去捧水即喝,喝了感到全身清涼,倒頭便睡。
 
天亮後,他近前一看,哪裡有什麼泉水!那是一具半腐的屍首浸泡在水中,一半的白骨浸在那灘水裡;另一部分腐爛敗壞的骨肉上爬滿了蠕動的蛆,啃食著剩餘的肉屑……。元曉大師這才明白:原來,昨夜所暢飲的「泉水」,竟是來自泡有腐屍的屍水!這時他豁然大悟:「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,美惡自我,何關水乎?」大師體會到泉水與屍水,無二無別,一切唯心所造。
 
若是一般的凡夫俗子看了,恐怕已經嚇暈了,但是,元曉大師過人的膽識與豁達的胸襟,卻使這原本令人噁心、恐怖的境遇,變成開悟的契機。
 
空無一物的開參老和尚
台南大仙寺有一位開參老和尚,他生前常赤著腳、扛著鋤頭就上山去。因為山上沒有自來水,他到處去找水源供大家飲用。他剛出家時,人家供養他十塊錢,直到他八十幾歲圓寂時都未動用,十分節儉。
 
老和尚獨自住在山上的茅篷裡,並未與大眾師同住,吃飯時才下山,用餐畢再上山去。有時居士來請教佛法,他也就隨緣應答,不耽誤大家的作息。
 
他的茅篷很簡陋,房門就用一根鐵線拴著。有一天晚上,小偷進去要偷東西。老和尚在睡夢中聽到有人翻箱倒櫃的聲響,就問那個人:「你想找什麼?」那人說:「我找一找,看有什麼東西。」老和尚說:「我白天都找不到,你晚上怎麼找得到!」老和尚確實沒有多餘的長物。他告訴小偷說:「牆上還掛有一套衣服,不然你把那一套拿走好了。」那人就把衣服拿走了。
 
第二天,上山照看老和尚的年輕沙彌,發現老和尚的衣服被拿走了,大家就趕忙幫他再做一套。因為從前要買僧衣、僧鞋並不容易,身旁僅有的衣服被偷走,就沒得換了。但老和尚面對如此簡單而困窘的生活,依然安之若素。
 
養具基本的生活能力
早期,出家人較少,社會的經濟並不發達,信眾的供養也很少,每個人都要打理自己的生活。佛門便常用「三刀六槌」,來比喻出家人必須養具的基本生活與弘法能力。「三刀」是指菜刀、剃頭刀、剪刀;「六槌」是指木魚槌、鐘槌、鼓槌、磬槌、板槌、鐵槌。
 
做衣、修補衣服就是其中的「剪刀」,烹飪煮食就是其中的「菜刀」。我出家時的環境便是如此,都要學做衣服、烹飪等。現在的僧團則講究分工,不見得人人都會「三刀六槌」了。
 
事實上,衣、食、住、行這些都不算執事,而是基本的生活所需,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生活知能。面對生活的變數,臨危不亂,隨遇而安,這是膽識。日常食、衣、住、行的基本能力容易學,膽識則需要磨練。否則,在面臨環境變動或遇到突發事件時,就會不知所措、手忙腳亂,連安頓自己都成問題了,又如何談得上弘法利生呢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