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開課:修行入門的九堂課
第三堂:閻羅王發的簡訊(一)



曾經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:有一位老人死後,見了閻羅王。老人開口就埋怨地說:「閻王爺,你應該早點通知我,讓我知道來你這兒報到的時間到了,心裡也好有個準 備。」閻羅王聽了,無奈地回答:「我已經通知你好幾次了,你都沒有收到嗎?你的眼睛不是漸漸老花,報紙看不清楚了嗎?這是我給你的第一個訊息。你的聽力, 不是愈來愈差,要別人講話大聲點,才聽得明白嗎?這就是第二個訊息啊!難道你沒發現你的牙齒才換了一排假牙,硬的水果,咬都不能咬了嗎?這就是我的第三個 訊息。我看你的身體功能一天天慢慢地衰退,特別發了這些訊息通知你,你都沒注意嗎?」

 
一旁有個年輕人,聽了不服氣地說:「你這些通知都是發給老人的,我年輕氣壯,耳聰目明,你怎麼也不通知我一下?」
 
閻羅王說:「怎麼會沒有呢?我一樣也發了通知啊!只是你可能連看都不看一眼吧!你的隔壁鄰居,不是正當壯年,四、五十歲就往生了?前些日子,你不也才參加你同學的喪禮,感嘆他的英年早逝嗎?電視新聞、報紙上,常常都有小孩不幸往生的消息,這些不就是我給你的通知信嗎?」
 
一匹好馬,不用騎師揮鞭,只要看見鞭子的影子,就會自己往前奔馳。難道一定要鞭子打下去了,痛了,才知道怎麼做嗎?那時還來得及嗎?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