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要點哪一個心?:十個故事說《金剛經》 
夢幻泡影



一切有為法,

如夢幻泡影,

如露亦如電,

應作如是觀。

 

優波先那比丘,在王舍城寒林中塚間蛇頭巖下,獨自禪坐時,有條巨大的毒蛇咬噬尊者。優波先那叫喚舍利弗:「毒蛇墮在我身上,我已經中毒了,請把我抬出洞外。」

 

舍利弗聽到叫喚,趕緊到優波先那禪坐的地方。看到卻是祥和的面貌,完全沒有中毒驚慌的神情。便問:「尊者您身中劇毒,為什麼神色安然,和平常一樣,完全沒有痛苦的表情呢?」

 

優波先那回答說:「如果我認為這六根就是我、我所擁有的;所遇的六境就是我、我所擁有的;五蘊就是我、我所擁有的,那麼我的臉色、身心可能就會因此而顯得驚慌或痛苦,失去身心的安詳寧靜。

 

但我現在並非如此認為,我如實了知這一切(六根、六塵、五蘊)不是我、不為我所有,我不在它們之中,它們也不在我之中。尊者舍利弗,我早已斷除了一切煩惱,猶如截斷根部的多羅樹一樣,不受各種生存境界的羈絆,所以我才能夠如此地平靜。」

 

舍利弗讚歎說:「尊者說的是,您已經完全斷絕了我相、我所、我慢的根本束縛,身心當然能夠安穩如常!」

 

說著,扶持優波先那比丘到洞窟外,優波先那比丘便因中毒,色身壞碎而死。

 

優波先那比丘以身作則,教導我們,劇毒加身時亦不苦的法門。即不執著十二處、六界、五蘊是我、我所擁有的。執著造成痛苦,但為何會執著呢?因 為,我們未能如實知見:所執著對象的本質—無常、虛幻。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夢中真切的影像、事件,夢 醒之時,才發現一切都是虛幻的。

 

而我們被無明蒙蔽,妄作分別,和夢中沒什麼兩樣。只有修行般若智慧,照破無明,如實了知生死遷流、虛妄執境,不過是眼中幻翳,就能像優波先那比丘般,遇苦不苦,臨死無懼,遇無常而面色如常!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