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陀法門的修行與特色
彌陀法門重要的「三經一論」是指哪些經論?



中國彌陀法門主要依據的經典是「三經一論」
淨土經典於西元一世紀大乘佛教初期時即陸續出現,歷史上有關於阿彌陀佛的經典與註釋書,約有二百七十餘部之多,約佔大乘經典的三分之一。如今,在南傳佛教中幾乎已無阿彌陀佛的信仰,彌陀信仰反而從印度向外傳播,在東北亞的漢傳與藏傳佛教中生根茁壯。
 
中國彌陀法門的主要經典依據是「三經一論」,即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與《往生論》。這三部經中以《無量壽經》為根本經典,講述阿彌陀佛的因地修行與極樂世界的建立。《阿彌陀經》為《無量壽經》的略說,宣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,以及阿彌陀佛佛號由來與意義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則講述淨土法門的緣起與往生淨土的行業。「一論」是指印度世親菩薩依《無量壽經》所寫的《往生論》,講述以五念門修行,得生阿彌陀佛國土。本論代表阿彌陀佛信仰在印度的盛行,與三經合稱為「三經一論」。
 
「三經一論」與「五經一論」
「三經一論」詳細介紹如下:
一、《無量壽經》
《無量壽經》別名《大阿彌陀經》(簡稱《大經》),漢譯本有:
(一)《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》,吳.支謙(約三世紀)譯。
(二)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,後漢.支婁迦讖譯。
(三)《無量壽經》,曹魏.康僧鎧譯。
(四)《大寶積經.無量壽如來會》,唐.菩提留志(575-727)譯。
(五)《大乘無量莊嚴經》,趙宋.法賢(約十世紀)譯。
 
《無量壽經》介紹阿彌陀佛發諸大願,成立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十方眾生,以及極樂淨土的景況,是探討淨土思想的重要經典,素有「淨土第一經」之稱。
 
二、《觀無量壽經》
《觀無量壽經》別名《十六觀經》(簡稱《觀經》),漢譯本有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劉宋.畺良耶舍(383-442)譯。
 
《觀無量壽經》內容為釋尊對韋提希夫人開示,示現西方極樂淨土,並說修三福、十六觀法和九品往生之法,是觀像念佛的要典。
 
三、《阿彌陀經》
《阿彌陀經》別名《小阿彌陀經》(簡稱《小經》),漢譯本有:
(一)《阿彌陀經》,姚秦.鳩摩羅什譯。
(二) 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,唐.玄奘(602-664)譯。
 
《阿彌陀經》敘述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,諸佛對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讚歎,以及執持阿彌陀佛名號的種種利益和方便,勸人念佛往生。本經為少數佛陀不請自說的經典之一,是最簡單扼要且流傳最廣的淨土經典,也是漢傳佛教寺院晚課主要念誦的內容。
 
四、《往生論》
《往生論》全名為《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》,又稱《淨土論》、《往生淨土論》,漢譯本有《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》,印度世親菩薩著,北魏菩提流支(約六世紀)譯。
 
本論內容主要是解說《無量壽經》,除描述淨土的清淨莊嚴外,還闡述修習「禮拜、讚歎、作願、觀察、回向」等「五念門」,勸行者往生西方淨土。全論以廿四首偈頌表達,也是現存唯一一部由印度論師撰寫的、針對彌陀法門加以系統性論述的著作。
 
目前最流行的「淨土三經」譯本是:
(一)鳩摩羅什所譯的《阿彌陀經》。
(二)康僧鎧所譯的《無量壽經》。
(三)畺良耶舍所譯的《觀無量壽經》。
此三經往往合梓並行。《阿彌陀經》由於內容簡明扼要,最適合持誦,自隋唐以來,十分盛行;《往生論》則較不普遍。
 
除了「三經一論」之外,清代魏源居士(1784-1857)將《華嚴經.普賢菩薩行願品》附在三經之後,稱為「淨土四經」。至民國初年,印光大師將《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附在四經之後,成為「淨土五經」;此五經與《往生論》合稱「五經一論」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