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熱惱?



「旅盡者……」的佛法開示,是導師住在耆婆芒果園時,就耆婆(Jīvaka)的提問而說的。耆婆的[ 生平] 故事在律藏的《犍度》中有詳細介紹。
 
在提婆達多和未生怨王子結盟後, [ 提婆達多] 登上了靈鷲山(Gijjhakūṭa)上,生起惡心—「我要殺死導師」後,投下石頭。石頭在兩峰之間被夾住了,從中蹦出的碎石擊中如來的腳,產生了[ 淤] 血,並伴隨著劇烈的疼痛。眾比丘將如來帶到曼達庫直(Maddakucchi,地名),佛陀則想從那裡去耆婆的芒果園,便說:「你們帶我去那裡吧!」眾比丘便將佛陀移到耆婆芒果園。耆婆聽說了發生的情況後,來到佛陀面前,為傷口敷上強效藥並包紮好傷口,對佛陀如此說:「尊者,我要去城裡為某人配藥後,再回來。這個藥,您就保持包著,直到我回來。」
 
耆婆去到那個[ 病] 人那裡,為他配完藥後,回來時,沒趕上[ 城門] 關門的時間。耆婆生起了如此的心念:「哎呀!我造了重業,就如對待其他人一般,我給如來的足上,敷了強效藥,包紮傷口。現在是解開藥的時間,若不解開,如來的身體,整晚都要熱惱了。」
 
此時,佛陀對阿難尊者說:「阿難,耆婆錯過了城門關門的時間,他正在想『現在是解開傷口的時候。』解開包紮的藥吧!」阿難將其解開,傷疤就像樹皮一樣脫落了。
 
在破曉前,耆婆迅速趕到佛陀那裡,問道:「怎麼樣?尊者!您的身體有熱惱嗎?」
 
佛陀回答:「耆婆!在菩提樹下時,如來就已平息了一切熱惱。」
 
就此宣說佛法,誦出了此偈:
 
Gataddhino visokassa, vippamuttassa sabbadhi,
Sabbaganthappahīnassa, pariḷāho na vijjatī.
旅盡無憂者,解脫於一切;
除一切繫縛,不再有熱惱。
 
在此,「對於旅盡者」(gataddhino),有兩種旅途:荒漠之旅和輪迴之旅。他們當中的荒漠行者,只要還沒有抵達目的地,仍是旅客;當他抵達目的地,就稱為旅盡者。就輪迴的眾生而言,只要還在輪迴,就仍是旅客。為何?因為輪迴未盡。入流者等,也是旅客;而輪迴已盡的漏盡者,才是旅盡者。
 
「對於離愁者」(visokassa),已離以輪迴為基礎的憂愁的離愁者。
 
「對於一切處解脫者」(vippamuttassa sabbadhi),解脫一切諸蘊等之法者。
 
「對於除一切繫縛者」(sabbaganthappahīnassa),除去了四種繫縛1 的除一切繫縛者。
 
他「無有熱惱」(pariḷāho na vijjatī),熱惱有兩種:身體的和心理的。對漏盡者而言,冷、熱之類[ 的熱惱] ,還會生起,因此,身體的熱惱並未除滅。—耆婆是就此而問的。然而,嫺熟於講法的導師、法王,他將談話轉向心的熱惱而談:「耆婆,究竟而言,如此般的漏盡者,無有熱惱。」
 
講法結束時,許多人證得了入流果等。
 

1. 貪的繫縛、瞋的繫縛、戒禁取的繫縛、(執著)「此為真理」的繫縛(執著自己的見解,又名我語取)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