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陀法門的修行與特色
彌陀法門的特色有哪些?



臨終接引,花開見佛
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中最重要的願之一是「來迎引接願」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,至心發願欲生我國,臨壽終時,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,不取正覺。」十方世界每一個發願往生淨土的人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來迎接,其人剎那之間即到極樂世界,於蓮花中化生,花開見佛,悟無生忍。
 
接引臨終的眾生往生極樂,是阿彌陀佛成佛時所發的大願,因為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,他的大願已經成就,只要眾生發願往生,必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而得往生極樂。
 
「臨終接引」也是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承諾,在眾生一期生命結束、即將面臨輪迴六道的危機之時,也就是阿彌陀佛大願攝受之際。不論何人只要至心稱念佛名,佛必來迎接往生其國,這是彌陀的本願,也是此法門最大的特色。
 
三根普被,無機不收
印光大師說:「淨土法門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;乃如來普一切上聖下凡,令其於此生中,即了生死之大法也。」眾生的根機有大乘、小乘之分,迷惑也有淺深之別,佛陀為適應各類眾生宣說八萬四千法門,然而在這多如恆河沙的法門之中,能普遍利益上、中、下三種根機,統攝一切修行法門的便是淨土法門。此法門不論是上根聖者或下根凡夫皆可共同修行,大、小根器者都能共同領受。
 
有人便問印光大師:「念佛一法,何以見得三根普被?」大師回答:「五逆十惡極重罪人,臨命終時,地獄相現,聞善知識教以念佛,或念十聲,或念數聲,即可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。以其苦逼,發懇切心,故得成辦。不得以泛泛悠悠念者為比而生疑也,此為下根。若論上根,以初發心住,乃至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、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皆須念佛回向往生,以圓滿佛果。」可見念佛法門三根普被、凡聖均收。
 
阿彌陀佛曾發願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如元照律師《阿彌陀經義疏》說:「念佛法門,不簡愚智,不擇豪賤,不論久近,不選善惡,唯取決誓猛信,臨終惡相,十念往生,此乃具縛凡愚、屠沽下類,剎那超越成佛之法。」阿彌陀佛所救度的是十方世界所有眾生,只要欲求生西方而稱念佛名者,皆可往生,其中並無對應根機的限制。儘管眾生的根機不一、心願有別,但只要能得往生極樂,便出三界輪迴之苦,從茲漸進,最終而能成佛。
 
橫超三界,帶業往生
龍樹(約二世紀)的《十住毗婆沙論》將修行法門分為「難行道」與「易行道」兩種,前者勤行精進,如步行陸路;後者以信方便易行,如乘船行水路,而步行則苦,乘船則易。淨土宗祖師在此基礎上提出所有靠自力修行的法門都是難行道,而以信佛因緣,仰憑佛力,往生淨土,為易行道。因此,只有淨土法門是易行道,其他法門則是難行道。
 
難行道必須經三大阿僧祇劫修習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的菩薩道,而淨土法門則靠彌陀本願的他力攝受,即能往生淨土,得不退轉位,所以是易行道。《印光法師文鈔》提到:「古人說,餘門學道,如蟻子上于高山,念佛往生,似風帆揚于順水。不斷煩惱,一生成辦,直捷簡易,名曰橫超。」
 
為何淨土法門是「橫超法門」?古人以「竹中蟲」為喻─我等具惑業凡夫猶如位於竹節最下方的蟲子,竹子就如同三界。要離開竹子,有兩個方法,一是一節一節地將竹子由下而上逐一咬破,但這須耗時費力;另一個方法是直接向旁邊咬破一孔,便能出來。前者如難行道,須次第斷盡見惑與思惑,艱難而久遠,稱為「豎出法門」;後者是易行道,無須斷見、思二惑,蒙佛接引,帶業往生淨土,即已出離三界,得不退轉,稱為「橫超法門」。
 
重於信願,難信易行
彌陀法門可說是難信而易行,眾生總是眼見為憑,難以相信在十萬億佛國土之外有個「無有痛苦,唯有快樂」的極樂世界,有個悲願無邊的阿彌陀佛無條件地拔濟救度我們。阿彌陀佛的願力如此深廣,所成就的極樂淨土如此圓滿,而往生又是這般容易,只要至心稱念佛名一念乃至十念,命終之時就能蒙佛接引而往生淨土。而往生之後即超出三界,得不退轉,於淨土中修行成佛。這是無法想像的事情!
 
眾生業力煩惱深重,疑根又重,不易生起對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不動搖與不疑惑的信心。所以,佛陀在宣說淨土法門時,便明白指出這是一個難信之法。
 
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。」因此,修持淨土法門,首重信願,若無深信切願─深信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,且發願往生,是無法進入此法門的。
 
彌陀法門雖然難信,卻很容易實踐,從三歲小兒到八十老翁,人人都可以憑藉著最簡單的稱念佛名而受持此法門。而且此法門沒有時空的限制,無論苦樂忙閑、行住作臥,舉凡日常生活均可於心中默念佛號,堪稱是最容易修持的法門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