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落亦自在
幫助臨終的人提起正念

世間一切的人事物,都是「因與緣和合」,因此對所擁有的一切,有因緣時要把握珍惜;因緣散了,就要學著放下



為何要助念?即是幫助臨終的人提起正念。
 
據說人在往生之際,身體的四大元素地水火風開始分散。想必當時的心境,必是驚慌恐懼、徬徨無助、六神無主,此時最需要幫助臨終之人提起正念,這就是「助念」的用意。
 
助念中,身旁之人以至誠懇切之心念誦「阿彌陀佛聖號」,祈願仰仗佛菩薩的慈悲願力、佛號的功德力,以及助念者的慈悲心,來消除臨終之人的恐懼,幫助提起正念,引導其安詳往生善道或求生淨土。《地藏經》云:「臨命終時,若得聞一佛名、一菩薩名,或大乘經典,一句一偈。我觀如是輩人,除五無間、殺害之罪;小小惡業,合墮惡趣者,尋即解脫。」 通常一般稍有信仰的人,都會為往生的親人念佛或誦經,期望以此功德回向往生善趣。有時也會請法師為亡者開示。
 
身在弘化道場,常有機會帶著居士們去助念。居士們也會要求:「師父啊!當我臨終或往生時,您也要來為我開示,讓我放下罣礙,求生淨土。」
 
我總是會跟居士說:「雖然我們現在正在為別人助念,其實也是為自己助念,在練習死亡。別人用生命在為我們說法,我們就要去體會佛陀所說的無常苦空的道理,進而珍惜生命、精進用功。何況現在您耳聰目明,我說的,您都聽得很清楚,就要記得受用。等到往生後,茫茫渺渺,還能聽到幾句?」
 
其實,每次出去助念時,我總是先了解喪家狀況,感同身受地站在家屬的立場,或往生者的可能需求,盡己所能地給與慰勉。有時同行的法師會跟我回應:「說得很誠懇!」因為我都是在為我自己開示,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念頭會往那兒去!
 
開示的方向內容,針對亡者而言,要讓亡者體認:有生必有死,除了死亡,我們的生命沒有其他的結局。在死亡的時刻,正念是我們唯一的依靠;一生所做的善業,是我們唯一的朋友。提醒亡者:要提起正念,憶念此生的善業,虔誠祈請阿彌陀佛慈悲接引;務必要放下貪戀不捨的心,才不會障礙往生淨土;要保持無執著、無罣礙的念頭,一心念佛;現在只有阿彌陀佛才是究竟依靠,唯有求生淨土,才是安穩的歸宿。
 
慰勉生者方面,多以三點勸勉家屬:
 
一、要孝養父母、珍惜身邊的家人——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再恩愛的夫妻,再孝順的子女,都不可能永遠相伴,要珍惜才不會遺憾。
 
二、要積極行善修福——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」要多累積善根福德因緣,對自己此生和來生都有加分作用。
 
三、一定要學佛——不要期待等到退休或有時間才要學佛修行。生命只在呼吸間,為了讓自己的生命不再繼續不清不楚地被生下來,又糊里糊塗地死去,務必要撥時間學佛。與其要別人幫我們助念開示,不如趁意識清楚時,聽經聞法,為自己助念開示,更為實在。
 
《地藏經》說:幫亡者做功德,亡者只得七分之一,生者得七分之六;若自己做功德,則分分己得。以上是我比較常對家屬說的話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