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
極樂世界為何在 「西方」?



淨土經典告訴我們極樂世界在西方,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。」《無量壽經》也說:「法藏菩薩,今已成佛,現在西方,去此十萬億剎,其佛世界名曰安樂。」《觀無量壽經》則告訴行者:「正坐西向,諦觀於日,令心堅住,專想不移,見日欲沒,狀如懸鼓。」藉由觀想西方落日而親見西方極樂世界。「西方」與「極樂」成了兩個密不可分的名詞。
 
但極樂世界為何會在西方,而非東方、南方、北方?「西方」代表著什麼特殊意義呢?
 
西方代表死亡,且具有濃厚的「來生」性質
在《安樂集》這部中國淨土宗第一部系統性的著作中,道綽大師(562-645)解釋「極樂何以在西方」時說:「日出處名生,沒處名死,藉於死地,神明趣入,其相助便,是故法藏菩薩願成佛在西,悲接眾生。」相對於象徵生命生長的東方、強調現世安樂與消災延壽的藥師佛,阿彌陀佛(法藏菩薩)在西方接引死亡的眾生,接引人死後的往生。因此,「西方」象徵著死亡的方位,「西方極樂世界」即是人死後的所生之處。
 
而「西方」的梵語「Pascima」,原本意指時間上的「後面的」,和「未來的」語義相通,可衍化為「來生」的意思,淨土經典所說的「臨終來迎,淨土往生」等,具有著濃厚的「來生」性質。所以,阿彌陀佛所在的「西方」不僅代表死亡,也代表與死亡密切連結的「來生」。
 
東方與西方並非絕對
古人也同樣對「極樂世界為何在西方」的問題,提出疑問。淨土宗祖師蕅益大師(1599-1655)所著的《阿彌陀經要解》中便寫道:「問:何故極樂在西方?答:此非善問。假使極樂在東,汝又問何故在東,豈非戲論。況自十一萬億佛土視之,又在東矣,何足致疑。」
 
這意思是說若告訴你極樂世界在西方,你一定又會問:「為何不在東方?」極樂世界距離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,在娑婆世界的西方;但如果我們從娑婆世界十一萬億佛土的距離與位置來看極樂世界,這時極樂世界又變成在東方了。因此,極樂世界是東方或西方並非絕對的。
 
說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了
「指方立相,住心取境」
然而,淨土法門為何要首先標明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」,這是為了「指方立相,住心取境」。釋尊說極樂世界的空間方位是從娑婆世界向西過十萬億佛土,時間系數是法藏菩薩成佛以來於今十劫,正是以清楚的時空座標告訴眾生,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存在的。
 
淨土宗祖師善導大師(613-681)的《觀無量壽佛經疏》中說:「今此觀門等,唯指方立相,住心而取境,總不明無相離念也。」指出淨土法門的特點在於指示方位─西方,確立境相─淨土依正莊嚴與佛號,讓眾生的心專注於其上,而能以清淨的所緣作為修行的對象。若無「指方立相」就不能「住心取境」,而落入無相離念的玄妙之說。因而針對眾生的散亂之心,特別指出極樂世界的方位,好讓眾生繫心取境而修行。
 
極樂世界是否真的位於「現在西方」呢?《大乘無量莊嚴經》說:「彼佛如來,來無所來,去無所去,無生無滅,非過現未來,但以酬願度生,現在西方,去閻浮提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剎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」說明阿彌陀佛的法身遍一切處,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,只因為實踐其因地所發的大悲願力,救度廣大眾生,所以才有距離娑婆西方十萬億佛土外的極樂世界出現,也才有淨土法門「指方立相」的修行法門產生。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