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
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?



在北傳佛教中,阿彌陀佛素有「佛中之王」、「諸佛之王」之稱。為數眾多的大乘經典十分讚揚阿彌陀佛與極樂淨土,而有「諸經所讚,盡在彌陀」、「十方三世佛,阿彌陀第一」的說法。
 
然而,「佛佛平等」,阿彌陀佛是諸佛之一,他和一切佛所證悟的福德、智慧、大悲、大願並無差別,又怎麼能說是「諸佛之王」呢?
 
「諸佛之王」的出處
西元一、二世紀大乘佛教初期傳出的《無量壽經》,是一部敘述阿彌陀佛因地修行、發願成佛的淨土經典,也是淨土法門所依據的根本經典,在其中一個漢譯本─《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》(吳.支謙譯)中,我們可清楚地看到阿彌陀佛如此發願─第十七願:「令我洞視、徹聽、飛行,十倍勝於諸佛」;第十八願:「令我智慧說經行道,十倍於諸佛」;第廿四願:「令我頂中,光明絕好,勝於日月之明,百千億萬倍,絕勝諸佛」。可見阿彌陀佛發願自己將勝過一切諸佛!
 
而經文中,釋迦牟尼佛聽了阿彌陀佛的發願後讚歎說:「阿彌陀佛光明姝好,勝於日月之明,百千億萬倍。諸佛光明中之極明也,光明中之極好也,光明中之極雄傑也,光明中之快善也,諸佛中之王也。」這賦予了阿彌陀佛「諸佛之王」的地位。
 
到了大乘佛教後期,在西元四、五世紀傳出的《入楞伽經》中,甚至有「十方諸剎土,眾生菩薩中,所有法報佛,化身及變化,皆從無量壽,極樂界中出」的說法,以「阿彌陀佛是一切佛的根本佛」、「諸佛皆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」,將阿彌陀佛的地位推到了最高點。
 
以阿彌陀佛代表十方一切佛
阿彌陀佛之所以被稱為「諸佛之王」,是因為大乘佛教以阿彌陀佛來代表一切諸佛。
 
阿彌陀佛即是「無量佛」,「無量」是指究竟、圓滿、不可限量,不僅光明與壽命無量,智慧、願力與神通也是無量(只不過由於眾生特別重視光明、壽命,而強調阿彌陀佛的光壽無量),一切諸佛的功德皆究竟圓滿、無有限量,可以說所有的佛都是「無量佛」。阿彌陀佛特別以「無量」立名,在名稱上已包含了一切佛,也代表了諸佛的共同佛德:無量光明、無量壽命、無量慈悲、無量智慧……,阿彌陀佛因而成為一切佛的代表。
 
這也突顯了大乘佛教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的思想─「一佛即是一切佛,一切佛即是一佛」,《觀無量壽經》說:「見無量壽佛者,即見十方無量諸佛。」見阿彌陀佛等於見一切佛,讚歎阿彌陀佛也等於讚歎一切佛。中國淨土宗曇鸞大師(476-542)《讚阿彌陀佛偈》如此寫道:「十方三世無量慧,同乘一如號正覺,二智圓滿道平等,攝化隨緣故若干,我歸阿彌陀淨土,即是歸命諸佛國,我以一心讚一佛,願遍十方無礙人,如是十方無量佛,咸各至心頭面禮。」由此可知,念阿彌陀佛等於念十方諸佛,往生極樂世界等於往生十方佛國。
 
十方三世佛無量無邊,在弘傳上,焦點不易集中,而阿彌陀佛的「無量」,包含了人間的願望乃至所有的宗教理想,正是十方佛的最佳代言人。大乘佛教便成功地聚焦於「諸佛之王」的阿彌陀佛,使得淨土信仰深植人心,流傳廣遠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