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戰與回應
不負先心



讀完「大唐三藏」專輯,對於以能親見佛典、親聞善知識教導為出發點,以埋首譯經,使經教有寄為圓成的玄奘大師,相信在您的內心,對某些特定的歷程,一定有些迴盪與想法。
 
以下提出若干問題思考,或您有其他發現,期望讀者有所迴響,與眾人分享您的經驗與看法。( email:magazine@gaya.org.tw或來稿。)
 
【問題】
(一)玄奘大師當年西行取經並未獲得朝廷同意,甚至選擇偷越國境。歷經約十九年後回國,卻積極主動地把和最高統治者的關係調整到最佳狀態。
 
您對玄奘大師這樣的行為,有什麼看法?
 
(二)玄奘大師在尋找野馬泉時迷了路,又不慎將所攜帶的水打翻,四顧茫茫只好掉頭往回走。又想起自己曾發願若不至天竺,終不東歸。於是又再轉而西行。
 
只靠願力真能支撐一個人完成心中所願嗎?
 
(三)在西行取經路上,玄奘大師遇到困難時,常以默念佛號逢凶化吉。
 
默念佛號真有如此大的神效?眾生若在修行路上持之以恆,也能以此方法,與大師達到同等境界嗎?
 
(四)玄奘大師回國後,唐太宗因仰慕大師的才能,曾二次希望大師還俗來輔佐朝政,大師以「願得單身行道,以報國恩」回拒唐太宗的要求.
 
當理想與名利同時擺在眼前時,您如何選擇?在您選擇的背後所考慮的原因為何?如果您是玄奘大師,您會如何回應?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