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視「天啟」:西方的天啟與末劫思想
天與地的分合:天啟與末劫思想的起源

天啟與末劫思想究竟起源於何處? 無論是神話、先知、智慧傳統、神秘主義,或政治、社會因素,都可看到它們的蹤跡, 這問題到現在還沒有定論,值得我們持續研究。



中東、近東的神話
 
影響天啟與末劫思潮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神話,如〈啟示錄〉中記載,看到神坐在寶座上,祂叫你的名字,你好像渾身被磁鐵吸住一樣要往前,可是祂那種 榮光、威嚴,好像太陽讓人眼睛睜不開,使你覺得很害怕想要遠離。 德國宗教學家 R. Otto 認為這種拉扯的心情反應就是宗教特殊的地方,它一方面讓人覺得有吸引力,另一方面又想要排斥,這樣相吸、拒斥的張力,便是宗教的本質之一。

除了看到神以外,還可以看到天使及許多奇怪的動物,有的是人的身體加上老鷹的頭,或獅子的身體加上人的頭。很多神話或異象都有「善惡決戰」,這些善惡對決便是用象徵的或遠古的怪獸來表達。
 
〔古波斯──善惡二元對立的觀念〕
 
古波斯的瑣羅亞斯德教所闡述的教義與使用的材料,其實也影響到近東的人對天啟與末劫思想的表達。如善對惡、光明對黑暗、天對地等具有二元對立的觀念, 在瑣羅亞斯德教或古波斯思想體系裡最易找到。瑣羅亞斯德教又被稱為「拜火教」,拜火就是拜光明,光明之神瑪智達( Mazda )與黑暗之神阿里曼( Ahriman )作善惡的對決,最後光明或善一定能打敗黑暗或惡。

古印度與古波斯在文化起源上有密切的關係,所以類似瑪智達與阿里曼式最後的大對決也發生在《薄伽梵歌》中,尤其在第十一章裡提到神的嘴巴張開後,王子 看到嘴裡是個大宇宙,好像人類自古以來發生的事情都在那嘴巴裡。有人認為那是神的自我顯現,善惡到最後全都包容在神的一身裡,這點與古波斯神話有異曲同工 之妙。
 
〔兩河流域──宇宙創生的神話〕
 
流傳於兩河流域最早、最有名的神話有兩個, 一是《吉爾格美什史詩》( The Epic of Gilgamesh ),它是西方最早的一部史詩, 因其中有位英雄吉爾格美什( Gilgamesh )而得名;二是 Enuma elish,意思是「在諸天之上」。

《吉爾格美什史詩》中描述吉爾格美什尋找長生不老藥的遭遇,其冒險過程所呈現的人生閱歷是屬於個人英雄式的,其中也提到古代的大洪水,有人認為諾亞方舟的神話其實就是從這時開始流傳的。

Enuma elish 是比較屬於宗教性的神話,主要說明神如何開天闢地,也與天啟、末劫有關。其中提到善神馬爾杜克( Marduk )與惡神提亞美( Tiamat )的大對決,最後善神殺了惡神,並把他的身體分為兩半,一半作為穹蒼,一半作為大地,還用他的血管造成河。另外還造了太陽、月亮、星辰、動植物等,最後並 創造了人類。

學者發現這類開天闢地的神話所引用的都是善惡之間的對決,而且與宇宙的創造有關,這種宇宙的生成時常和宇宙的毀滅混在一起。談天啟與末劫時,最後一定 是毀滅,可是毀滅後會有創造,因此宇宙創生( cosmogony )時常和毀滅連在一起。 所以,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,不論寫作天啟作品的人是誰,他們其實都採取了早已流傳的神話材料。
 
〔迦南神話──生殖之神與死亡之神的對抗〕
 
法國考古學家於一九二七年在敘利亞境內的拉斯沙姆拉( Ras Shamra ),挖掘到以烏加里特語( Ugaritic )所寫的楔形文字殘片(約西元前一四○○年),發現裡面記載許多與猶太神話相關的資料,一般稱為迦南(今日的巴勒斯坦)神話,內中提及生殖之神巴力( Baal )和死亡之神雅姆( Yam )或莫特( Mot )的對抗。Yam 代表死海,死海裡什麼生物都沒有,在古代被認為是死亡、黑暗、地獄的代表。

像這些大對決的意象,常被拿來當作天啟作品的素材,當猶太人表達他們的宇宙觀時,那種對於邪惡與黑暗的挫折感,想要勝過它,只能靠能力更大的善與光明之神的心態,唯有在神話裡可以找到。
 
〔古巴比倫術士──智者傳統〕
 
古代巴比倫文明最大的特徵就是占星,影響及於泛希臘文明,古代巴比倫有學問的人一定會懂得星象,從天象中讀出很多意義,這也影響了古代希伯來人或猶太 人的天啟思想,認為天神啟示世人即是透過天宿的異動來表達。在天啟作品裡一直有提到星象,而且一定是有智慧的人才能解讀,這也是天啟與末劫思想的另一個來 源。
 
猶太的先知傳統
〔預言未來〕
 
很多學者特別強調天啟與末劫思想應該含有專屬於猶太人的觀念。首先是所謂的「先知傳統」。「先知」是身分非常特殊的人,祭司與國王都可以世襲,只有先 知不可以,而且他也並非一輩子都可當先知,而是在耶和華需要人去做某件事,或讓人看到異象,或說預言時,先知才會產生,當他的任務達成後,天賦的能力就會 自然消失。

不論夢到或看到異象,都不是人可以控制的,有這種本領的人一定和超自然界有密切的關係, 他們能講一些先知的訊息( Prophetic message ),這些訊息絕大部分與時間有關,而天啟就是要讓人知道未來的事情,它具有預言的性質。
 
〔重視倫理道德〕
 
猶太先知與看見天啟異象的人都會講預言,但二者不同的是,猶太先知更重視倫理道德,如猶太人遭到強敵的侵犯,他們便說這是因為社會喪失公義的結果。先知等於是道德重整者,他不但會講預言,也從倫理道德來糾正社會風氣,因此他們有很重的使命感,這是先知的另一種功能。
 
〔警戒、勸勉〕
 
先知時常在世間最混亂的時刻出現,除了檢討猶太人為何會有這樣的遭遇外,也責備猶太人的信仰因崇拜偶像而墮落。但他們也會講神的慈愛絕對比公義還大, 目前的遭遇是種懲罰,懲罰後一定有安慰。所以,他們所說的許多是屬於復原性的、勉勵性的信息,就如聖殿雖然已被夷為平地,如果你知道悔改,神會再把你扶起 來,這是屬於先知的另一面。

所以,先知所傳達的信息裡都包含了正、反兩面,而這與天啟、末劫有密切的關係,因為「時間」是天啟與末劫思想最重要的要素,探討歷史為何會如此發展,以前的世界如何,雖然現在如此混亂,但未來會變好,這種模式與先知的傳統有密切的關係。
 
猶太智慧傳統
 
古代猶太人有些智者( wise men ),他們的智慧是屬於宗教上的一種能力,是對耶和華所說的道理徹底了悟的人,這些人把他所了解的教導下一輩,除了生活經驗以外,也教導宗教的重要道理,這批智慧的人便是後來的專業文士。

這些智慧傳統演變到泛希臘文化時代,文士認為能洞悉超自然的能力便是最高的智慧,因而傾向神祕主義,神祕主義便提供了天啟與末劫思想一個非常重要、屬 於空間的層面,這些智者很少講預言,但他們時常看到一些超自然的東西。在泛希臘文化時代,猶太的智慧時常被擬人化,便和希臘的智慧概念 Sophia 結合了起來,把智慧當作女神,而女神又特別關愛那些有智慧的人,讓他們能看到超自然的東西,這與天啟的異象有密切的關係。

所以,有人認為古代的希伯來人或猶太人的天啟傳統,其實來自於智慧傳統,因而認為天啟的宗教作品是智者所寫的。
 
猶太神秘主義
 
天啟與末劫思潮的興起,應該與猶太人的神祕主義傳統有密切的關係,前述智慧的人可以看到宇宙裡的另一個層次,這本身就有一種非常神秘的傾向。

《聖經》中的〈以西結書〉是本先知書,其中對於耶和華的形象與本質,以及天庭、天使等超人間景象,有戲劇性的描寫。那些有神秘主義傾向的人就把它當成 冥想的材料,從裡面想出非常特異的東西來。我曾在拉比猶太教的書裡看到,他們警告年輕人最好不要從事這種冥思,因很多人想了以後都發瘋了。天啟的宗教作品 裡就充滿著這些不可解的東西,唯有訴諸神秘才能解釋。
 
馬克比王朝──以〈但以理書〉為代表
 
有人認為天啟與末劫其實是政治與社會的產物,如果沒有外界大環境的激烈變動,它就不可能產生,且說真正的天啟作品應該是以〈但以理書〉為首,特別是從 第七章至第十二章所寫的完全是天啟的作品。〈但以理書〉是如何產生的呢?學者認為它其實就是時代的產物,因塞流斯卡王破壞猶太人的宗教,迫使猶太人進行武 力革命,而建立馬克比王朝。所以,〈但以理書〉便是在危機意識下所產生的作品。

以上無論從神話、先知、智慧傳統、神秘主義,或從外在的政治、社會因素,這些都是在討論天啟與末劫的起源問題,這問題到現在還沒有定論,值得我們持續研究。
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