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飲食.交通篇-走進印度
朝聖的路上



印度交通奇觀

路上的小貨車縱使掛滿了人,車速也不輸我們,印度人怎麼不怕摔下車?大車、小車、牛車、三輪車、機車、腳踏車和人,還有漫步的牛隻,交通雜亂又相安無事,各走各的路;按喇叭也不覺得吵,因為喇叭聲還特有節奏,偶爾聽聽也不錯!
 
巴士飛快輾過每一寸土地,順勢捲起滿地的黃沙,灰濛濛一大片,兩旁的行道樹高挺卻灰頭土臉!沿路排列的無憂樹,竟是用著垂頭無奈的模樣,歡迎我們的到來!(釋自駒)
 
遙遠的現在
每回打開大藏經,我都先以虔誠的心感恩祖師大德,因為他們艱辛的求法與翻譯過程,讓佛經得以流傳後世。但是,經典中所記載印度的民情風俗、生活習慣等,常是我無法想像的。
 
為了解大藏經中記載的故事、景物,我隨著大眾來到印度,來到佛陀遊行說法的聖地,親身探訪玄奘、義淨大師所描述的歷史遺跡!從飛機上望出去,已經過了二千五百多年了,那裡改變多少?我迫不及待地尋找疑惑於心而無法想像的一切……(釋自駒)
 
前往倫毗尼園的火車
搭著臥鋪的火車在濃霧中前行,在睡睡醒醒之間,火車停靠了一站又一站。車窗外不斷掠過的景致,使人想起五O年代的台灣。(簡伊伶)
 
華麗的印度公車
在夾雜著牛隻、人群的高速公路趕路,其中最有趣的畫面之一,是裝飾華麗的公車車頭。在印度,每一輛公車都獨一無二。(釋見鐻)
 
不可思議的印度
一路上滿坑滿谷的人、牛、腳踏車、三輪車、機車、小汽車,看似塞滿道路無路可走,但是印度人自有其「潛規則」。三輪車仍然快速前進,經過十字路口時,更是混亂無比,只見車夫時而唸唸有詞,時而高聲叫囂,但沒有人真正停下來幹架,還是各走各的。有時碰牛隻擋道,車夫會連拍帶推地推著牠屁股,叫牠讓路。據說這些牛都是有主人的,每天在路上找尋垃圾吃,晚上自己還會乖乖地回家,實在不可思議。(林士銘)

 

那夜,我們乘著三輪車

三輪車一離開飯店,便進入一個完全黑暗的世界,沒有月光、星星、路燈,也沒有人家燈火,一片漆黑,偶有汽車閃著大燈錯身而過,只聽到車夫邁力踩著三輪車的喘息聲。過了好久,車夫才拿出一個小小的手電筒,照著前輪的地上,一小圈昏黃的亮光左右搖晃一會就關起來了。這時,我突然想到:「車夫知道我們要去那裡嗎?」白天短短的路程不見荒涼與黑暗,此時卻覺得路好長、天又黑又冷,不知身處何地。(林玉葉)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