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教育
釋迦佛陀畫傳

編述者:朱斐/繪者:王烱如



想要認識佛教, 一定要先認識佛陀。釋迦牟尼佛的生平事蹟已有許多書刊流傳。這本由朱斐編述的《釋迦佛陀畫傳》,以口袋書的形式設計,運用淺明簡要的白話敘述,配上豐富的插圖,帶領讀者認識佛陀成長、修行、成道、說法、度眾的一生,從中學習「四聖諦」、「八正道」、「六方禮」等佛教的核心教義。
 
悉達多太子走出宮門,走向修行之路,是佛教歷史的重要時刻。悉達多太子在四城門見到老、病、死的情景,已萌生出家之意,是什麼讓王子立下破釜沉舟的決心呢?書中將事件歸結為太子所作的一個惡夢。太子在夢中見到妻子、兒子相繼衰老、死亡,感受到無常迅速,便下決心離家修行,尋求解決生死的涅槃之道。
 
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是佛教成立的關鍵時刻,作者敘述佛陀在開悟前,有黑影太子和白影太子的相互論辯。黑影追逐五欲樂,白影認為這些是苦惱的;黑影認為自度即可,白影要自度度人。兩方爭鬥不休,這時大地震動,黑影與白影都消失不見,魔王眼見太子即將成佛,出動魔軍射擊太子,箭支都成為朵朵蓮花。魔王又派出魔女誘惑太子,太子不為所動,魔王技窮而鳴金收兵。
 
書中的這段敘述頗具文學色彩,然而白影與黑影的爭鬥,不就暗合於一般人學佛的心路歷程嗎?每個人對人生的選擇不同,佛陀選擇成為宗教家,捨棄私人感情、名利,將身心奉獻給眾生,懷抱著偉大的慈心悲願,走上弘法度眾的路途。
 
本書插圖雖然只有黑白畫面,每幅畫只占四分之一頁的版面,繪者王炯如卻畫出佛陀為五百弟子剃度的壯觀場面,又用簡潔畫面讓人去思惟「四聖諦」與「八正道」的真理,畫作功力深厚,意境雋永。
 
出版年:1978 年
印刷:單色
開本:19×13 公分
出版社:菩提樹雜誌社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