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水泥叢林裡禪修
開始禪修

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。保持正念覺知,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。



放鬆身心
 
禪修前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它會幫助我們較容易進入狀況。禪修前放鬆,可分動態及靜態的方式。動態的調身,一般可透過瑜伽伸展操之類的動作,先讓身體柔軟及氣血通暢,它可幫助禪修的進展及品質。而靜態的調心方式,則透過冥想放鬆,以便我們的身心能夠準備接收美好能量的狀態。簡單介紹步驟如下:
 
1.讓身體完全無壓力負擔。盡量除去項鍊、手錶、眼鏡等物品。最好穿寬鬆之衣褲,腰帶放鬆。
 
2.透過觀想引導,由上而下,從頭部、額頭、臉部肌肉、頸部、肩部、雙臂、前胸、後背、小腹、腿部到腳底,——放鬆。將全身視為一整體,通掃體驗一遍身體的感覺,並在其間使身體放鬆。
 
3.溫和地將注意力帶到鼻孔以下,上嘴唇以上的三角地帶。在此處觀察呼吸的自然進出,懷著輕鬆、平靜、醒覺的心情上路。
 
正確的禪坐姿勢
 
禪修前可以用七個要領來檢視自己姿勢的安穩:
 
1.雙腳可雙盤或散盤,兩側空隙可墊布較安穩。
 
2.雙手放在腿上,或加墊子支撐,使雙臂放鬆。
 
3.身體保持正直,脊骨放鬆不彎曲,安穩地端正而坐。
 
4.兩肩放鬆,稍微張開,使胸腔開闊,呼吸自然流暢。
 
5.頭部擺正,下巴略微內收。
 
6.臉部放鬆,舌抵上顎。
 
7.眼睛完全閉上,以隔絕干擾。
 
禪修一定是靜態的嗎?
 
依照佛陀教導的《大念處經》內容來說,「身、受、心、法」四個念住,是涵蓋在行、住、坐、臥當中的。一般來說,行禪、立禪乃至日常生活的動作觀照,都是動態的修法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