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沙門果經》的現報利益
沙門現報及順序學習-沙門現報

本文依《沙門果經》的主要內容,以六師外道的知見、沙門現報及順序學習、及阿闍世王的無根之信等三部分,說明《沙門果經》。



沙門(sāmañña)
 
當阿闍世王在敘述諸外道師的觀點時,佛陀在一旁只是默默聽聞,沒表示意見,也沒破斥。之後,佛陀才依次說明沙門順序學習(正見、正行)的現報利益(正果)。沙門指聖道,果是聖果,如《相應部》說:

「什麼是沙門?沙門就是八聖道分,即: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什麼是沙門果?沙門果就是:預流果、一來果、不還果、阿羅漢果。」(13)

其與雜阿含的797經中提到的沙門果就是須陀洹果……乃至阿羅漢果的內容相當。所謂的沙門果,一向指須陀洹乃至阿羅漢。不過,在《沙門果經》的沙門果範圍,還包含了一些凡夫沙門。對此,《大毘婆沙論》卷六十六(《大正藏》卷27,頁341)是這樣處理:

「問:出家既非真沙門性,如何說有沙門果耶?」

「答:出家雖非真沙門性,而世假立沙門性名。故諸世間見出家者,便謂:我見如是沙門!是故出家近士用果,亦得假立沙門果名。此現見名,表非實義。」

士用果(puruṣakāra-phala),指的就是此人(士夫)經由出家的行為作用所得之果,也是現世的利益,雖未證得漏盡。《瑜伽師地論》亦稱已成就第一義的為「勝義沙門」(14)。

為了讓國王明白,佛陀也舉例說明一些其他外道沙門的共通利益,好比奴隸、免稅及世間的四禪及神通等。觀智是不共外道的殊勝教法,漏盡智則是真正的沙門果。

沙門果,是在證了四出世間道之後隨起所得的四種聖果。依據巴利傳本,佛陀在《沙門果經》總共講了十四種的沙門果,如此完整的數目在其他傳本並沒有看到。若按照上述將沙門分成世俗和勝義,十四種沙門果的最後「漏盡智」才是勝義,其餘(從1~13)應該還是假立世俗的。到達了最巔峰的阿羅漢(漏盡智),就再也沒有比它更殊勝與崇高的沙門果了。
 
【註釋】
(13)相應部(漢譯17,頁153)。
(14)《瑜伽師地論》(《大正藏》卷30,頁865)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