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因的學思
悟因對戒律的重視與研究



 

戒、定、慧是佛法的三學,悟因在她的著作及講演中,不厭其煩地說明它們之間的密切關係—「禪定」建立在「戒律」的基礎上,而「智慧」則是成功修定的圓滿成果。從此看來,戒律的確是佛教的立足點。
 
就讀佛學院時期,悟因親近的法師—白聖和天乙,都很注重戒律。悟因開始領導香光尼僧團後,除了佛學院所開設戒律相關的課程外,她經常被邀請到不同的戒壇擔任阿闍黎的重要職位。如︰1993年,受聘任台南妙法禪寺三壇大戒會講戒阿闍黎尼,和高雄光德寺三壇大戒會尊證阿闍黎尼。2000年,苗栗法雲禪寺、基隆靈泉寺、日月禪寺分別傳三壇大戒時,受聘任說戒阿闍黎尼。2001年,台南妙法禪寺傳三壇大戒,受聘任尊證阿闍黎尼,講授《比丘尼戒經》;宜蘭福嚴禪寺傳三壇大戒,受聘任得戒和尚尼暨說戒經阿闍黎尼。2002年,高雄日月禪寺傳三壇大戒,受聘任說戒阿闍黎尼暨羯磨和尚尼。2004年,香港佛教慈慧服務中心暨佛哲書舍舉辦「2004 年香港出家毗尼營」,受邀任戒律教授師,於香港弘法精舍講授《四分律比丘尼戒相表記》;同年九月緬甸仰光觀音山達本禪寺傳三壇大戒,受聘任尊證和尚尼暨說戒阿闍黎尼。
 
此外,2006年五月,受西藏宗教暨文化局邀請到印度達蘭沙拉參加「西藏律藏大師/學者會議」,以「戒法傳授研究委員」的身分觀察藏系比丘尼傳承的討論。早在這以前,1996年二月,悟因受「西方尼僧戒律生活營」之邀,在印度菩提伽耶佛陀開悟的聖地,為依藏傳佛教的法師出家的西方比丘尼講授比丘尼戒。1998年,達賴喇嘛訪台,跟台灣尼僧長老會談,討論建立藏傳佛教比丘尼傳承的問題,悟因以香光尼僧團及台灣比丘尼的現況為例,提出她的建議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