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序曲-你我的《遊行經》
你我的《遊行經》

懷想二千五百 多年的佛陀是 如何遊行於 印度的土地上



思念佛陀,就到聖地吧!
爾時,阿難偏露右肩,右膝著地,而白佛言:「世尊!現在四方沙門耆舊多智,明解經律,清德高行者來覲世尊,我因得禮敬,親覲問訊。佛滅度後,彼不復來,無所瞻對,當如之何?」
 
佛告阿難:「汝勿憂也。諸族姓子常有四念,何等四?一曰念佛生處,歡喜欲見,憶念不忘,生戀慕心。二曰念佛初得道處,歡喜欲見,憶念不忘,生戀慕心。三曰念佛轉法輪處,歡喜欲見,憶念不忘,生戀慕心。四曰念佛般泥洹處,歡喜欲見,憶念不忘,生戀慕心。」(《長阿含.遊行經》)
 
如是如是,再現佛陀
「阿難!我般泥洹後,族姓男女念佛生時,功德如是。佛得道時,神力如是。轉法輪時,度人如是。臨滅度時,遺法如是。各詣其處,遊行禮敬諸塔寺已,死皆生天,除得道者。」(《長阿含.遊行經》)

 

寫自己的《遊行經》

我領大眾踏上印度,那撲面的塵土、人群的神貌、蔥蘢的樹林、割截的田壟、漫流的恆河,這都是佛陀遊行時見過、觸過、喝過,他怎麼看待?我怎麼看待?倫毗尼、菩提伽耶、鹿野苑、拘尸那羅……,標示著佛陀生命的出生、蛻變、奉獻、入滅;對照自己的生命呢?《遊行經》記載著佛陀的壯遊,一生腳蹤天涯,而自己的「遊行經」,你打算怎麼記錄? 今日,我們還走著佛陀的那一里路,還要再繼續那一里路的進程,安靜踏實。(悟因長老尼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