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戒的殊勝之處



菩薩戒是心地法門,此戒律的根本在哪裡?就是:「盡心為體,盡心為戒」。我們的心是無盡的,持戒的功德也是無盡的。我們用自己的心去持戒,這是最可貴的。因為心是無盡的,戒體的功能也就會無盡。
 
菩薩戒一受永受
菩薩戒的殊勝之處便在於一受永受,也就是說它只有受戒而無捨戒的情況。佛教的戒律分為比丘(尼)戒、式叉摩那戒、沙彌(尼)戒、八戒、五戒、菩薩戒,除了菩薩戒之外,前七種戒均可捨戒,即使在生時都能持而不捨,在臨終捨壽時也會自然捨戒。
 
菩薩戒則一受永受,雖說犯重戒會失戒,但那只是因為惡法遮蔽而失去戒體的功能,其戒體本身是不會消失的,它能持而不失,就如四弘誓願(眾生無邊誓願度、煩惱無盡誓願斷、法門無量誓願學、佛道無上誓願成)與三聚淨戒(攝律儀戒、攝善法戒、饒益有情戒),盡未來際都可受持不失,直到成佛。所以,它是一受永受的。
 
犯菩薩戒可以重受
菩薩戒是大乘戒,可以隨分受持,如果覺得自己不能持守時,也可以隨分捨戒。即使只受一條菩薩戒,還是菩薩;雖然犯了戒,不論是輕戒或重戒,都可以重受,也仍是菩薩。
 
如果犯了輕戒,在法師面前虔誠地懺悔,就可以重獲清淨。如果犯了重戒,可以再重受戒。如此不斷地向上、向善,仍有無盡的功德。施眾生以無畏,耐心地培養自己的善根與福德因緣,這是在家菩薩最可貴的地方。
 
有而犯者,勝無不犯
《菩薩瓔珞本業經》說:「有而犯者,勝無不犯,有犯名菩薩,無犯名外道。」意思就是說,菩薩戒有犯可以重受,勝過於不犯戒的人,也勝過於根本就沒有戒可以受的人。你念茲在茲,在行菩薩道,要保任自己的佛性與佛心,這是何等可貴!
 
在《優婆塞戒經》裡有提到,如果受優婆塞、優婆夷的五戒,能夠受持五戒,就稱為「滿分優婆塞(夷)」;如果只能夠受持四條戒、三條戒,就稱為「多分優婆塞(夷)」;如果是受持兩條戒、一條戒,就稱為「少分優婆塞(夷)」。雖然只有少分,但是至少有受持,這比不受持的人好很多,因為他是在持戒修行了。
 
我們常常說的戒律,多是著重於身、口業的戒律,在身業、口業上有違犯才有罪,意業上即使有違犯也無罪。但菩薩戒的重點是在意業,只要心意有違犯即有罪。所以,我們要用心來學菩薩戒,用心來信解,相信眾生都可以成佛,有耐心地培養自己的善根與福德,利用自己的壽命與財富來行菩薩道,同時這也是在施無畏。菩薩道就從這裡開始行起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