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藥師法門
[檔案13] 藥師法門的歸趣—往生東方琉璃淨土



臨終往生東方琉璃淨土
雖然十方有無量諸佛所成就的淨土,但是未經佛的宣說我們並不知曉這些淨土,而佛陀在經典中就為眾生宣說了兩個最重要的淨土,一是西方的極樂世界,二是東方的淨琉璃世界。
 
佛陀宣說淨土的目的,是接引五濁惡世的眾生前往清淨光明的淨土,只不過藥師佛的大願是重視現世的安樂,但其究竟之道還是接引眾生往生淨琉璃世界。這也就是說,修持藥師法門最重要的不僅在於求世間的消災延壽與福德祿位等,而是在於能往生淨土,得不退轉,證得菩提。這是佛陀宣說東方淨土的深意所在。
 
東方淨琉璃世界是依照藥師佛所發的大願而成就的,它是一個富足安樂又圓滿無礙的世界,只要修持藥師法門,不僅能獲得安樂自在的生活,最終也能往生究竟安樂的琉璃淨土。
 
在《藥師經》中,佛陀告訴文殊菩薩:「諸有信心善男子、善女人,應當願生彼佛世界」,所以,修持藥師法門的最終歸趣即是淨琉璃世界,修持者應當具足信、願、行來實踐此法門。「信」是相信藥師佛的大願及琉璃淨土的殊勝莊嚴,「願」是發願往生琉璃淨土,「行」是以至誠懇切的心持誦《藥師經》、藥師咒與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。
 
如此,臨命終時,「有八大菩薩,其名曰: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得大勢菩薩、無盡意菩薩、寶檀華菩薩、藥王菩薩、藥上菩薩、彌勒菩薩。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,示其道路,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,自然化生」,即得往生東方琉璃淨土。
 
八大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
持藥師佛名號往生東方琉璃淨土這本無疑議,但由於《藥師經》中提到「若有四眾:苾芻、苾芻尼、鄔波索迦、鄔波斯迦,及餘淨信善男子、善女人等,有能受持八分齋戒,或經一年,或復三月,受持學處,以此善根,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,聽聞正法,而未定者」,若聽聞、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臨命終時,有八大菩薩前來接引「示其道路,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,自然化生」,因此,「彼界」的解釋就產生了兩種說法。
 
「彼界」可說是東方琉璃淨土或西方極樂淨土,這是因為眾生對發願往生極樂淨土沒有把握,後來聽聞、受持藥師佛的名號,而有八大菩薩的接引。
 
這兩種說法其實都是成立的,因為佛佛道同,佛的淨土也是平等無二的。
 
眾生往生至哪一個淨土,都是由於自己所發的願力與所累積的功德力所成,若發願往生西方,稱念藥師佛的名號,藥師佛也會幫助眾生往生西方阿彌陀佛的國土,大乘經典中亦有「臨命終時,千佛授手,十方淨土,隨願往生」的說法。
 
往生淨土是仰仗著佛力與眾生「信、願、行」的自力,佛力與自力兩者感應道交才能成就。因此,深信佛國淨土的莊嚴而發願往生,並如法修持,這才是修行淨土法門最重要之處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