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路最上游
師父的牽教



出家後,擔任兩年多的「庫頭」一執。在師父的調教下,雖然憍慢收斂不少,胸襟視野卻不夠開闊。
 
民國73年底,師父突然指派我到「嘉義佛教會館」陪居士們讀書。
 
剛開始,只說是教教失學的老菩薩們,用漢音念念佛典,後來,卻演變出架構式的佛學研讀班。騎虎難下,我被護持著鎮日抱著經本準備教材,苦不堪言—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啊!
 
幾次向師父請辭佛學研讀班授課,師父一再安撫:「凡事難在開頭,開了頭,就無所不說了。你需要藉著這樣的刺激,才知道自己需要攝取哪些滋養。否則,聽了這麼多佛法,似懂非懂,說懂嘛,又不知如何表達出來。你試試看,有問題可以來問我。」
 
就這樣趕鴨子上架,師父自然成了我的家庭教師,既教導課文的漢音讀法,又要聽我預講。逢生難字辭、文義艱澀處,師父信手拈來的白話解釋或故事舉例,一切就變得淺顯易懂了。
 
幸好我頗為認真 ,將師父的話語 ,如鸚鵡學語地搬到課堂上 ,老菩薩們竟也聽得津津有味 。原來講經說法,最重要的是讓人聽得懂。如此不斷揣摩演練,總算不再覺得上講臺好比上「斷頭」臺了。 
 
如今,雖然早已換了數種跑道 ,見毓最感謝的是庫頭和研讀班授課的磨鍊,為自己奠下了寺院運作的基礎 。在跌跌撞撞的修行路上,回想起師父一次又一次地拉拔我、提攜我,原來,師父陪伴我那麼多年,教我那麼多事!期待自己不忘初衷,「將此心身奉塵剎」,繼續盡己所能,不負使命!
 
【庫頭】佛門執事之一,統理寺內庶務,掌管日常生活物資出入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