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 《心經》在世尊教法中的位置
1.1.3 深見的法與廣行的法



大乘佛教徒分顯教,密乘,剛才已簡略地講到密乘,現在主要是談顯教,大乘主要的經典是為成佛要修菩提心及空正見,或愛心及智慧。這二個就是大乘佛教的法。這二個法,在世尊開示的經典中,那個比較難?智慧方面的比較難,故被稱為深見的法。世尊過去開示的大乘經典中,講空性智慧方面的最多。大乘經典中,講廣行的法不是那麼多。不那麼多是從顯示的角度講的。若把隱藏的角度講的也算進去,那就很多了。顯示講的比較少,如《華嚴經》直接顯示廣行的法,故不是隱藏,《入行論》的根據即《華嚴經》。顯示廣行的法是有,但數量不那麼多。顯示講空性的經特別多。顯示講空性的經被稱為般若波羅蜜經,《心經》是其中非常短的一部。般若波羅蜜多經即顯示深見的法,開示空性智慧的法。這種法都叫般若波羅蜜多經。顯示講智慧或空性的經典中,有二種,一個裡面有談到隱藏廣行的法,有的根本沒有講。另外,隱藏的角度講廣行的法,這裡面又分二個,道次第講得完整及講得不完整。世尊開示顯示空性的經典都叫作般若波羅密多經。其中很多經,有的裡面有隱藏廣行的法,或沒有隱藏廣行的法。隱藏者又分二種,道次第講得完整或不完整。
 
舉例說,《心經》是那一部分呢?它是隱藏的角度講廣行法,但不完整。隱藏角度講廣行法,完整者很多。獅子賢菩薩造的《明義釋》,它是無著菩薩造的《現觀莊嚴論》的解釋,《明義釋》中談到,《現觀莊嚴論》解釋什麼?它解釋三佛母經,即大般若經,中般若經,小般若經。將三個佛母經講出來者為《現觀莊嚴論》,《明義釋》解釋《現觀莊嚴論》,獅子賢菩薩說《現觀莊嚴論》將三個佛母經的內容更清楚明顯地講出來。意思是三個佛母經為《現觀莊嚴論》的根據。
 
三佛母跟《現觀莊嚴論》內容是一樣的,只是在廣行的法上或道次第的法上,隱藏或非隱藏的差別而已。三佛母經是隱藏式的,《現觀莊嚴論》將它顯示出來。三佛母經等於跟《現觀莊嚴論》一樣,完整地把廣行的法講出來,但是隱藏式的。三佛母經為大般若經、中般若經,及小般若經三個。大般若經應該不是漢傳的大般若經,漢傳的大般若經,按藏文的角度分,為大大般若經。三佛母經中的大般若經指的是大小般若經,意思是廣略有很大的差別。三佛母經中的大般若經是般若十萬頌,中般若經是般若二萬五千頌,小者為般若八千頌。漢傳的大般若經比般若十萬頌更廣,我們也稱它為大般若經。總之,般若十萬頌就是大般若經。從實例來看,這三部經又是隱藏,又是完整。
 
另外,不完整或根本沒有講,也有這種般若波羅蜜多經,如《般若月燈經》,像這類的經有講空性。
 
世尊開示的顯教大乘經典,裡面有的講廣行的法,有的講深見的法。顯示空性者都稱為般若波羅蜜多經。現在學的《心經》是什麼樣子?它有講空性的法,廣行的部分也有講,但不完整。不過,空性的部分是完整的。何謂完整呢?如後面講的揭諦,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這是《心經》總說的內容,從總說中可以知道,菩薩們從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及修道如何成為無學道,對空性的法有完整地講。完整就是,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、修道,如何修空性?
 
最後怎麼成佛?就空性法來說,它有完整。資糧道及加行道怎麼修空性?見道時怎麼樣修空性?修道時怎麼修空性?但是《心經》對廣行的法則是隱藏,而且不完整。它有沒有講呢?有講,譬如「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此處有講到菩提心,隱藏的就是菩提心。想成佛的心生起,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的佛,當初他們有生起菩提心。這個道理隱藏在這段文中,所以說廣行的法有隱藏。但是廣行法有很多,學般若《八事七十義》就會知道,所以說它沒有完整,只是講到一點點隱藏的。就法類來說,《心經》大約如上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