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情參與社會
持戒,是對他人生命關懷的開始

減少傷害,也是公義。從「持戒減害」的生活先做起,培養多為他人及環境設想的心態。日後有因緣參與社會其他公共議題,都從無私、無我,這一點出發 。



一般人對持戒想到的,多是「限制」與「規定」的一面。其實,持戒是對他人的「生命關懷」與「環境的關注」。就像《香光莊嚴雜誌》上所講的:減少一些傷害,也是公義。當我享用的少一點,就可以將部分資源分享給其他更需要的人。

 
大多數人覺得:持戒,就是不可這樣、不可那樣。我們要鼓勵更正面及積極看待持戒。例如:不殺生,是尊重別人的生存權;不偷盜,是尊重他人的財產權等,要用這種方式看待。過去比較常用「禁止」、「止持」來談戒律;少從「作持」,也就是「可以怎麼做」,來看待戒律。
 
從佛法來說,我們是有情眾生,另外所屬的環境依報是無情。其實正報與依報是相互關聯的。現在這個時代,持戒的生活,好像可以更活潑化。目前整個地球的環境面臨一些問題,環境確實會反撲,人類也會願意減縮自己的生活所需。過去是什麼都沒有的缺乏狀態;現在卻是過度了。
 
現在台灣的社會,各方面都蠻成熟,大部分人也都豐衣足食。或許我們可以想想:如何從「持戒減害」的生活先做起,培養多為他人及環境設想的心態。日後有因緣參與社會其他公共議題,都從無私、無我,這一點出發 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