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藥師法門
[檔案12] 藥師法門的受持儀軌—七門修持課儀



《藥師經》中所說的受持儀軌
受持藥師法門儀軌,可分成兩部分來說,一是為自己受持,自求福德;二是為染病之人受持,代為消災解難。
 
在為自己受持方面,《藥師經》說若想要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,應先「造立彼佛形像,敷清淨座而安處之。散種種花,燒種種香,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」。然後,於七日七夜之中,「受八分齋戒,食清淨食,澡浴香潔,著清淨衣」,要生起無垢濁的清淨心,不惱害他人之心,對於一切有情眾生要生起「利益安樂、慈悲喜捨、平等之心」。鼓樂、唱念藥師讚偈,從右而左繞行佛像,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至心憶念藥師佛的功德,讀誦《藥師經》,深思其義理,為人演說。
 
在為染病之人受持方面,《藥師經》提到的受持儀軌是:
一、先於七日七夜受持八關齋戒,令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。
 
二、應以飲食與其他生活資具,供養僧伽。
 
三、晝夜六時禮拜、供養藥師佛。
 
四、念誦《藥師經》四十九遍。
 
五、造立藥師佛聖像七尊,在每一聖像之前各燃七盞燈,共燃四十九盞。燈量大如車輪,直至四十九日。
 
六、懸掛五色續命綵幡,長四十九搩手(一搩手為張中指與大指的長度)。
 
七、放生,包括水、陸、空等動物四十九類,或四十九隻,或四十九類中,每類四十九隻皆可。
 
弘一大師的七門修持儀軌
弘一大師以七門來解說藥師法門的修持課儀,其中必須行持的是禮敬、讚歎、供養、回向發願,而誦經、持名、持咒,可隨意行持,修二法或修一法皆可。
 
一、禮敬:禮「十方三寶」一拜,或分別禮「佛」、「法」、「僧」三拜,「本師釋迦牟尼佛」一拜,「藥師琉璃光如來」三拜。此外若欲多拜,或兼禮敬其他佛菩薩者,隨己意增加。
 
二、 讚歎:唱讚偈──「歸命滿月界,淨妙琉璃尊,法藥救人天,因中十二願;慈悲弘誓廣,願度諸含生,我今申讚揚,志心頭面禮」。
 
三、 供養:於佛前長跪合掌,唱供養偈──「願此香花雲,遍滿十方界,一一諸佛土,無量香莊嚴,具足菩薩道,成就如來香」。供養畢,或隨己意增誦懺悔文,或可略之。
 
四、 誦經:字音不可訛誤,宜詳考之。誦經時,不論長跪、站立、端坐或經行皆可。
 
五、 持名:先唱讚偈──「藥師如來琉璃光,燄網莊嚴無等倫,無邊行願利有情,各遂所求皆不退」,後即持念「藥師琉璃光如來」名號一百零八遍。
 
六、 持咒:念全咒一百零八遍,或先念全咒七遍,繼念心咒一百零八遍,後復念全咒七遍。心咒者,即是咒中「唵」字以下之文:「唵.鞞殺逝.鞞殺逝.鞞殺社.三沒揭帝.娑訶」。持咒時,以坐姿為正式,或經行亦可。
 
七、 回向發願:回向之願,各隨己意。凡《藥師經》中所載者,皆可依之而發願。
 
以上所述的修持課儀,每日行一次或二次、三次。必須至心誠懇,不可潦草塞責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