瞋.無瞋
瞋:從「我」的角度看事情

「瞋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推」 —— 推開、排斥, 不「推」,心就平了, 「無瞋」善法生起。



瞋的各種面貌:討厭、反感、嫌惡、怨恨、煩躁、惱怒、敵對、報復、不甩、不理、抗拒、冷漠,還有各種負面的情緒:失望、情緒低落、焦慮和絕望等。廣義的瞋是指在一切因緣和合的存有中,我們對無常、不安穩與不完美無法接受。
 
瞋是遇逆境而生的,可是它真正的根源是主觀且內在的,主要來自於欲望受到挫折、自尊受到傷害。
 
想要的得不到,不想要的偏來到,當然生氣囉!但是「想要就能得到嗎?」因緣和合才能得到。想要卻得不到時,要拉開距離來看,看清楚因緣還沒到。若以自我為中心,從「我」的角度來看就會瞋:「我要這個,你讓我得不到,討厭!」從因緣法的角度來看:「我要這個,你也要;我要過獨木橋,你也要過,因緣多麼巧,我們就遇上了!」放下「我」的角度,共同來面對、處理這樣的因緣,學習安頓自己,也安頓別人,事情才能真正解決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