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因法師講《妙法蓮華經》:方便品(上)
‹ 1 › 暢佛本懷 方便巧妙



《妙法蓮華經》經名的第一個「妙」字,意思就是「暢佛本懷」。佛陀將他出現在世間的秘密,完全掀開,一點也不保留地告訴我們,這就是「開示悟入佛之知見」。「開示」就是英語所說的Discover,打開佛陀的本懷。
 
為什麼能打開呢?關鍵在「轉」!
 
緣起是道場,在緣起法上面,就可以轉。儘管眾生的心,一直在六根、六識、六塵打轉,然而,修法修行也離不開這些。佛陀要把眾生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見聞覺知,全部打開,加以轉化,以佛陀的廣大知見,照看世間眾生化解不開的執著和煩惱。
 
就如〈方便品〉中,佛陀所不斷開示的:「諸佛智慧甚深無量,其智慧門難解難入」,又說「吾從成佛已來,種種因緣,種種譬喻,廣演言教,無數方便引導眾生,令離諸著」,以及「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難解之法,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。」
 
佛陀知見,廣大且不可思議,人的心也是如此。
 
人心 有不可思議的潛能
佛陀在人間看盡生老病死,看到修道的好處,他身體力行,並且告訴人們,這一條路是可以走的,這就是「妙法」。妙法指的就是「眾生心」,也就是眾生的佛性,佛性不僅佛陀具足,我們也具足,佛陀沒有多增加什麼,這是「不生不滅,不增不減,不垢不淨」,心、佛、眾生,三無差別。
 
《法華經》的精要就在於此,在充滿苦迫的紅塵世間修行,常常有人認為佛教一直在說苦、說空、說無常,似乎很消極,其實這正是佛陀為我們指引修行的路徑。佛陀在《法華經》中運用了很多的譬喻言辭,方便大家的理解,讓這部經也充滿文學性,例如「火宅」譬喻就很貼切,三界真像一座燃燒烈焰的火宅,眾生皆苦,但又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苦呢?
 
「經者,徑也」,「經」這個字,是路徑、道路,也是真理,經典經過長遠時間的考驗,集結聖人教導我們的話語,指引我們安定身心,超越苦迫,踏上回家之路。
 
「方便」是善用各種巧妙方法
《法華經》共七卷二十八品,〈方便品〉是第二品,接在「序品」之後。〈方便〉的梵語跟巴利語同為「upāya」,有接近、策略、技巧之意,漢譯為方便、聰明、巧妙,即權宜的方式。鳩摩羅什將此品翻譯為〈方便品〉,竺法護則是譯為〈善權品〉。
 
「方便」,是指為了達到、接近某種目的,巧妙運用的方法,又稱方便波羅蜜,是十波羅蜜多之一。佛說種種法,無非是要順應不同根器的眾生,「開權顯實」,開方便門,以顯真實,令眾生悟入實相無相的第一諦。
 
說法一定要「對機」,佛陀所有的說法,完全是對焦現前的這個人,「以萬億方便,隨宜而說法」。佛陀能用的方法很多,倘若這人得用凶神惡煞才能得度,佛陀不會拘泥要慈眉善目、循循善誘。順應眾生根機,隨宜說法,巧妙度化,這就是「方便」的真諦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