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所面臨的挑戰
提婆達多的毒指甲



祇樹給孤獨園附近共有三個大深坑,一個是戰遮婆羅門女深坑,其他兩個大深坑分別是提婆達多及其弟子瞿伽梨比丘兩人,因毀謗佛陀,即身墮入地獄之處。
 
提婆達多是淨飯王之弟斛飯王的兒子,是佛陀的堂哥。他精進修行十二年,可以記誦八萬法藏。後來急功近利,求學神通,結交惡友,在和他們討論之後,心想:「佛陀擁有三十二相,而我擁有三十相,與佛相差無幾;而且我也受到很多人的擁戴,我與佛陀有何差別?」
 
有了這樣的念頭後,提婆達多便開始分裂僧團,鼓動了一些僧人跟隨他。後來因為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、目犍連的奔走,才讓僧團又恢復和合。
 
提婆達多對此很是不滿,便在自己的指甲裡塗藏了毒物,趁向佛陀問訊時,預謀抓傷佛陀。懷著這樣的毒計,提婆達多從遠方趕來找佛陀,就在接近祇樹給孤獨園時,地面突然自動裂開,於是他便即身墮入地獄之中。
 
戰遮婆羅門女深坑、提婆達多深坑與瞿伽梨比丘深坑,這三個大深坑深不可測,就算秋、夏兩季的大雨使得所有溝池的水都滿溢出來,這三個深坑卻連一滴水也留不住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