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池藕益 :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憫五濁而廣作津梁



成實法師出家後四處參訪善知識,聽說蕅益大師是當代高僧,特地來請教。

 
蕅益:「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嗎?」
 
成實:「並不是什麼教理方面的問題,只是想請問師父為什麼要自稱『八不道人』?」
 
蕅益:「我們中土從前有許多有成就的儒者、禪者、律者、教者,我是比不上他們的;但是現今有自稱大儒者、參禪者、持律者及闡教者,明明事理未通,卻自稱大徹大悟,我也不屑與他們為伍。」
 
成實:「『儒、禪、律、教』共四者,古今差異就是八種了。師父自覺不及古人又不與今者為伍,所以稱為『八不道人』。」
 
蕅益:「正是這樣。」
 
大師的回答讓成實十分敬佩,心想:可要好好反省,是不是沾染上現代人的毛病。
 
於是很誠意地對大師說:「謝謝師父的教誨。」
 
又想:師父態度不卑不亢,自己終於遇到名師了。
 
再觀察發覺蕅益大師的道場注重戒行、道風樸實、修行踏實,很高興自己終於找到依止的師長了。
 
成實:「弟子想依止師父,想請師父賜我字號,將我收入門牆。」
 
蕅益:「佛陀時代大迦葉、目犍連、阿難等都是他俗家的名字,出家證果之後還是這樣稱呼。出家就是為了修道,修道要離名相,你怎麼還陷在名字、門派的分別呢?」
 
接著又說:「惠能、神秀、懷海等祖師們當初在傳法的時候,難道有心要建立門牆、別立派別嗎?另立法名已非律制,何況立法派呢?」
 
停了一會又說:「現今立法派有一種令人心痛的現象:師父沒有傳什麼佛法,只因貪圖眷屬眾多;弟子也不用心學習,只是趨附勢力,彼此追求虛名而組成派別,為著只是沽名釣譽,獲取利益。想到佛門這種怪現象就讓人心痛不已。!」
 
成實心想:「大師的心胸果然非同凡響。」
 
心悅誠服地說道:「多謝師父開示。」
 
又問:「師父是想恢復佛陀時代的舊制嗎?」
 
蕅益:「這談何容易!從前我總是想著如何恢復如法的比丘戒法,但近年來只是專一心念求生西方淨土。」
 
成實大吃一驚,連忙問:「為什麼師父您不再大力去推動恢復佛陀制定的規戒呢?」
 
蕅益:「我自己受比丘戒的過程並不如法,我只是在蓮池大師的塑像前,舉行受比丘戒的儀式,並沒有五位真正受戒比丘來為我受戒。所以我不敢自稱比丘。
 
我曾在佛前拈鬮,得菩薩沙彌鬮,這正合我意,我是『菩薩沙彌』,要來護持如法的比丘。」
 
成實心想:「師父這麼謙虛,自稱是『菩薩沙彌』。那我應該只是『出家優婆塞』。」
 
蕅益:「我發心護持如法的五位比丘,能將戒法傳承下去。但是我福緣薄,現今連如法的五位比丘都沒遇著,想在這樣的濁世成佛已無可能。所以我只能仰仗佛力接引到西方淨土,由佛陀教導而修成佛道。也祈求佛陀慈悲,護持佛法,讓正法在中土重興。」
 
成實:「為何師父現在一心念佛求往生?師父也可以修禪證阿羅漢果。」
 
蕅益:「佛門必定要以戒律為核心,修習上才能得利。然而現在修禪的人大都缺少正知見,以為只要『明心見性』,戒律可先放在一旁。我不願再為這種風氣推波助瀾。
 
我整理有關戒律的著述,並盡力去演說,盡自己微薄的力量,期望喚起僧眾對戒律的重視。
 
但是在這樣的濁世中,根本一木難支。只能求佛陀慈悲,早日下生來領導我們。請求佛陀護持正法長存。」
 
成實聽了非常感動,心想:「師父的悲願竟然這樣宏大!師父的境界更是深不可測。」
 
成實期勉自己絕對不可空入寶山,必須全心全力跟師父學習,並且盡形壽弘傳大師的教法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