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:都攝六根‧淨念相繼‧佛三開示
雨來風來

提要: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,提點用功法門,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,禮拜蓮座、發願、提肛、攝心、訓練覺知,到念佛感應。再從眼前的香板,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,舉例雨來風來、老與病,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。前者屬座上修,後者是從生活中修。最後勸勉學員:要歡喜有人陪伴、慈心回向。



世間不盡如人意的事情很多。前一陣子行政院院長說請大家幫忙祈雨,現在缺水,十個水庫都沒水了。你們會說:「請求老天颱風快來吧!」颱風快來!你會這樣說嗎?這樣說絕對招來謾罵。不然你們如何說?「下雨就好,不需要颱風。」然而,下大雨就可能伴隨著颱風。風大、雨大,一起倒進來,這叫做世間。世間純粹都是善的,不太可能。

 

土地要適合人居住,最主要就是要有淡水。台灣水庫的水不是泉水,是老天下的雨水,各地的水庫集水後,儲存起來讓我們慢慢用,然後灌溉田園或是供給各種工業用水。台灣賺錢的工業都需要這些水。我小時候,台灣的水庫沒有這麼多,在很短的時間內新增好幾座,本來稻田一年一收,只能種植一次,現在連雜糧,一年都可收成四、五次。
 
台灣真的是一個寶島,要用水,完全靠老天爺下雨。再怎麼沒水,也不用像香港得去向人買水。新加坡也得向他國買水。老天給我們雨水,相對的,也帶來一些負面的東西,年年有颱風、天災、地震,年年都有。雨水是淡水,老天給了我們所要的,我們要讚歎。如果颱風來了,我們也要有智慧來處理應對。
 
老天爺無法完全符合人的期待。明白了這個道理,念佛時就拿來應用:在世間與人相處,也會聽到我們不喜歡聽的話,就要學習轉化、消化、接納,這叫做修行。希望聽到的都是好話,這無異是在打如意算盤。我們每天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攝受著各方來的聲音,這是喧鬧,我們自己要先念阿彌陀佛收攝心,來消化這些雜音。念佛念到順口,自然而然的念,從生疏變熟稔—阿彌陀佛與我們是這麼親近;念佛的核心,是我能夠轉化,可以變成智慧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