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:都攝六根‧淨念相繼‧佛三開示
慈心回向

提要: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,提點用功法門,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,禮拜蓮座、發願、提肛、攝心、訓練覺知,到念佛感應。再從眼前的香板,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,舉例雨來風來、老與病,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。前者屬座上修,後者是從生活中修。最後勸勉學員:要歡喜有人陪伴、慈心回向。



現在帶大家作大回向,同時修慈心觀。自己觀想要把慈心送給誰,男的送給男的,女的送給女的,送給活的人,不要送給死的。
 
請開始觀想:把我的慈心、我的關懷,送給某某人。慈心從內心生起,很愉悅的,這是你將來成佛的種子。你所送的人,將來會跟你出家、修學,不管是學生還是弟子,都是好的眷屬。如果我再回到人間,也要借他人的肚子出生,因此,我要與眾生結好緣。日後,去西方極樂世界留學,花開見佛返入娑婆度眾生,希望佛法永遠在世間。
 
我時常說:「希望我以後再回來時,世間還有人出家,可以度我出家,也有佛法的家庭可以度我學佛。」這是我最大的願望。平常就勸別人一起來念佛,這就是護持佛法興隆。度眾生,確實需要培養因緣。
 
《彌陀經》說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。⋯⋯」學佛要有好的資糧,也要有好的福德因緣。什麼叫做「福德因緣」?基礎就是慈心,不要折磨自己。人家對我們好壞,那是他的作法;我們自己不要先罵自己。
 
修行之所以能改變命運,是讓我們的人生態度、價值觀念轉一個方向而已,不是改變外面的刮風下雨。—心轉,環境就轉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