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轉法輪
憍陳如五人修行塔



逾城離家後的太子,隱居山林修行。淨飯王雖是收到太子稟白心意的寶珠,內心猶有擔憂。便命令父族中三人、舅族中兩人跟隨佛陀,這五人便是阿若憍陳如等五人。
 
他們隨護佛陀身邊六年,也同時勤奮修習出離之道,常一起討論:「修道之人是在苦行中證果,還是在安樂中證果?」
 
父族三人認為應在苦行中修道,而舅族兩人則認為應在安樂中求道。舅族兩人看到太子修苦行,僅以極少的麻、米維持生命,認為正道應在安樂中求,太子所奉行的並非真正的修道之法,不能再與他為伍,於是便遠離太子另尋覓他處修行。
 
後來,太子想驗證苦行的錯誤,便接受牧羊女所供養的乳糜,調整身心的狀態。父族三人見到,惋惜地說:「太子的苦行馬上就要成功了,他卻退失道心,六年的苦行,全都前功盡棄了。」
 
於是這三人便去找舅族那兩人,父族說:「太子六年前脫下華服,身處荒谷,堅定修行,以求得無上聖果為期。竟然接受牧羊女的乳糜!損壞道行,違背初衷,他是不會有成就了。」
 
另二人譏笑說:「你們現在才知道太子是什麼樣的人?他身處皇宮,養尊處優,尚不能靜心安坐。放棄轉輪王的王位,跑到山谷來,像個賤人般生活,他有什麼值得讓人掛念?談起來,只是讓人感到悲哀罷了!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