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機—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《六祖壇經》
禪機7 風動旛動



《六祖壇經》
遂出至廣州法性寺,值印宗法師講《涅槃經》。
 
時有風吹旛動,一僧曰:「風動。」一僧曰:「旛動。」議論不已。
 
惠能進曰:「不是風動,不是旛動,仁者心動。」一眾駭然。
 
印宗延至上席,徵詰奧義。見惠能言簡理當,不由文字,宗云:「行者定非常人。久聞黃梅衣法南來,莫是行者否?」惠能曰:「不敢。」宗於是作禮,告請傳來衣鉢出示大眾。
 
宗復問曰:「黃梅付囑,如何指授?」惠能曰:「指授即無;惟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。」宗曰:「何不論禪定解脫?」能曰:「為是二法,不是佛法。佛法是不二之法。」
 
宗又問:「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?」
 
惠能曰:「法師講《涅槃經》,明佛性,是佛法不二之法。如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:『犯四重禁、作五逆罪,及一闡提等,當斷善根佛性否?』
 
佛言:『善根有二:一者常,二者無常,佛性非常非無常,是故不斷,名為不二。一者善,二者不善,佛性非善非不善,是名不二。蘊之與界,凡夫見二,智者了達其性無二,無二之性即是佛性。』」
 
印宗聞說,歡喜合掌,言:「某甲講經,猶如瓦礫;仁者論義,猶如真金。」
 
於是為惠能剃髮,願事為師。惠能遂於菩提樹下,開東山法門。
 
【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】
惠能離開黃梅已近20年,開始走入弘法的階段。
這一天,他來到廣州法性寺,當時印宗法師在講《涅槃經》,門口有兩位和尚在議論,惠能就在旁邊聽著。
一個說:「你看你看,旗幟在動。」另一個說:「不是旗幟自己動,是風讓那個旗幟動的。」
兩個人議論得熱烈,惠能開口說:「不是幡動,也不是風動,而是仁者心動。」
意思是說:旗幟不動,當然是加上風在動,旗幟跟著風被吹動,但是,它們動不動,干卿底事?誰知道它在動的呢?是仁者的心在動,才知道這一切在動。
 
一旁聽到這番對話的人,覺得眼前這人確實不同凡響,就請他入內研討法義。
印宗法師跟惠能一談,發覺對方不是等閒之輩,就問:「聽說五祖弘忍大師的法與衣鉢已經來到南方,閣下是否就是這位和尚?」
惠能說:「不敢。」惠能知道弘法的因緣到了。
印宗法師又說:「可不可以讓我們看看您的衣與缽呢?」
惠能就把衣缽取出來,讓大家看。印宗法師就直接跟他說:「您的因緣到了。」
於是惠能就在法性寺落髮,從俗轉僧,正式受戒,做比丘僧。
受完戒,印宗法師頂禮惠能大師,稱惠能大師為師長,說:「我儘管在講《涅槃經》,但是並沒有大澈大悟。」
佛法儘管是不二法門,但是對已經開悟的人,還是另有一段距離,這叫「稱理而說,稱理而修」,稱理來弘揚佛法。
六祖惠能受戒後,進入僧倫。佛教的僧倫、戒臘是不能紊亂的。但是,心境、理悟、證悟等佛法的修學,有很多種層次,這些是應該被肯定的。所以,黃梅的法脈就到南方來了,六祖惠能的法,從此大開大弘。
 
「不是風動,不是旛動,仁者心動。」六祖惠能將經論都回歸到「心」,「回到本心」是佛法的核心。至於,僧倫以及法的體悟,這些都不會紊亂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