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證道事
摩訶菩提寺



菩提樹北門外的摩訶菩提寺,最早是由僧伽羅國的國王所建。當時,印度人認為南海的僧伽羅國是一個邊鄙之地,而鄙視該國。僧伽羅國國王有個同宗族的族弟出家,遠渡重洋到印度本土求學,期間受到很多的歧視。回國後悶悶不樂,國王問:「發生什麼事?你受到什麼委屈?為何這麼傷心?」
 
比丘說:「我到印度遊學,長年在異鄉求道,一舉一動都受到凌辱,一開口就被譏諷。受到這樣的對待,我怎麼能高興得起來呢?」
 
國王不解:「為什麼會這樣?」
 
比丘建議:「我誠摯希望大王能夠樹立國威,在印度諸國修建寺院,既可表彰如來功德,又能樹立崇高的名聲,福達先王,恩及後代。」
 
國王覺得這主意很好,他先奉獻貴重的寶物給印度王,印度王收下這些貢品後,高興地表示願意回報。僧伽羅國國王藉機提出:「之前我國一位沙門前來印度學法,朝拜聖蹟,貴國的寺院卻不願意收留他。敝國有個規畫,想在印度諸國建立寺院,提供給遊方的僧人居住,我們兩國也可長久友好往來。」
 
印度王欣然同意。但是,僧伽羅國的寺院要建在哪裡呢?經過僧團討論,最後決定建在佛陀成道的菩提樹旁。僧伽羅國盡捨珍寶修建這座寺院,並由僧伽羅國的僧人住持於此,雖然這寺院廣納各地來的僧人,但仍以僧伽羅國的僧人居多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