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師心印—悟因法師說禪(二):弘揚曹溪頓旨的神會禪師
杖下思惟



惠能大師接著又說:「這沙彌怎麼會拾人牙慧,如此草率地說話!」
 
在《六祖壇經》中,惠能大師曾說:「我此法門,從上以來,先立無念為宗,無相為體,無住為本。」從神會所回答的「以無住為本」中,他立刻看到神會在知識的層面上曾有用功,所以,才能當場以此句回答問話。但惠能大師深知這不是神會自己的體悟,所以,才會斥責他是在拾人牙慧,學他人說話。
 
當神會第一次見惠能大師時,惠能大師馬上判斷了他的根機,而且知道他將來會往這個方向去發展。這就是一位善知識的功夫,他很快就可以判斷應該從哪一方面提點參學者。
 
惠能大師還是要為眼前的這位沙彌提供一些貢獻。用什麼方法來供養神會呢?「便以杖打」,大師隨即舉起禪杖棒打神會。
 
我們用現在的眼光來看,很難理解這樣的舉動,第一次見面就用禪杖棒打,這個稱為「棍棒之下出祖師」。為何惠能大師要如此做呢?這是因為神會說:「無住為本,見即是主」,所以,大師為了令他真正體會什麼是「見」,而將此「供養」強加施於神會身上。
 
當我們在閱讀這些記載時,一定會想:原來惠能大師也會打人的呢!還用禪杖棒打,讓神會有感覺,請他的主人親自直接接招。這就是「感應」,佛教所謂的「感應」、「感通」就在這裡。
 
所以,神會在遭到棒打以後,並未告到警察局去!而是在內心思惟:「這樣的大善知識,歷盡劫數也難以遭逢,今日能得值遇,豈能因顧惜身命而錯失?」他坦然接受,毫無怨尤,從此更留在曹溪侍奉惠能大師。
 
大善知識有大善知識的成就,個人有個人的根機,兩者要經歷多少生、多少世才能夠剛好在此相應,惠能舉禪杖棒打神會,直接地給予指示,而不是用語言來問:「你認識自己了沒有?」而神會能夠領納,當下就定了他修學的方向,讓每個棒打都不要輕易地從自己身上溜走。如果大師說:「你回答得很好,不錯、不錯!」可能他還不會留下來。但是他被打了幾棍禪杖以後,就開始思惟,而下定了修道的方向、法門,從此親近這位善知識。這是一位大德之所以成就的修學歷程,這個就是真正的相應。
 
這些對話都不是世俗的語言,也不是談得不高興就多打幾下。「見即是主」這一句話,他的主人與他自己本身是相應的,神會就是接了這一份招。所以,惠能大師首先就問他:「你的主人有沒有來啊?」如果有來的話,然後才說:「你應該認識你的主人。」
 
一個十四歲的年輕人,受了沙彌戒以後就去親近惠能大師。沒頭沒腦地就被杖打一頓,不是因為惹怒對方而被打,而是要打出一個所以然。所以,從那時起,他就定下心來做六祖惠能大師的侍者,而且告訴自己:我再也不到他處去尋找善知識,我從這裡開始,好好地在此處學習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