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法概介
看透幻相,開啟光明



世親菩薩造此論,是為了讓眾生明白「人無我」、「法無我」的道理,對治眾生的我執、法執——執「我」是真實永恆,執「法」也是永恆真實。
 
人世間所有的顛倒夢想,來自於把各種幻相當做真相來看待,沒有永恆不變的「我」,卻誤認有個真實的「我」,緊抓著錯誤的認知不放,把根本不值得追求的目標當做珍寶追尋。
 
透過觀照,會發現當內心貪瞋癡濃厚時,必定會執取自我認定的預期或概念,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預期概念中,看不清外境遷流不息的變化,誤以為外境是個永恆不變的實體;當內心貪瞋癡減弱時,就不會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預期概念中,有機會認識到外境,只不過是遷流不息的變化,並沒有一個實體,繼而能以智慧來回應變化。
 
因此,透過長時間觀察自心對周遭的反應,便會逐漸發現:原來外境從來沒有束縛自己;束縛自己的,其實是自心對外境所附加的預期概念。了悟此,不再錯誤追尋,不再虛耗能量,就會找到光明的門,走向清淨的覺性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