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因付出而美好
惜福造福

「福至心靈」,福德培植得夠,智慧自然 會開啟。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,而是有 心人的真正參與。



多年前,一個佛學研讀班的上課日。一位男同學走入弘化堂,從書包裡拿出厚厚的一疊鈔票。我愣了一下,因為對這位同學不是很熟,只知道他才讀中級班,他同修已畢業了。
 
他先開口了:「師父!這些錢要購買停車場土地。」
 
我說:「你有這份心,法師們會很高興。但是修學佛法要發長遠心,布施也是要發長遠心,細水長流,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。」
 
他回答:「師父!這些我還做得到。我很感謝精舍辦佛學研讀班,讓這麼多人可以修學佛法,還提供停車場,讓大家來上課方便停車,不會造成附近住家出入的不便。」
 
他說到這裡,我驚訝地問:「你怎麼知道我們買停車場用地,比建築物還多上好多?」台灣在民國七十六年後,車輛數量遽增,社會型態已有巨大改變。
 
這位同學繼續說:「我一起發心出錢也是應該的。而且,把錢用在利益更多人的身上,是一件好事。學佛前,我是○○會的會長,一個晚上吃喝玩樂,支票一簽,就要幾十萬了。以前真是虛擲生命、意義不大。我那些朋友,看到我學佛以後的轉變,吃素、認真向善。所以,他們今年都來讀初級班了,說要當我的學弟學妹。」
 
真是為他高興,能找到一條正確的路,安頓自己的身心,也影響帶動周遭的人,功德無量。目前這一戶人家,從學佛走入社會志工,小學基礎心智教學、少年輔育院的陪伴等,都有他們一家人的身影。二十幾年來,除了事業安頓外,不忘回饋社會,既是惜福,更是造福自他。一家人真是善美的菩提眷屬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