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的培育
24 效法祖師大德「多能鄙事」



親近弘一大師
有一位老居士,早期親近弘一大師。老居士年輕時所就讀的廈門大學,就緊鄰著南普陀寺,當時弘一大師便住在南普陀寺裡。老居士原本是天主教徒,後來覺得佛教所說的「自覺」才是教育的根本,便皈依了佛教,而其中接引他、影響他最深的即是弘一大師。
 
他說:那時下課後,最喜歡到南普陀寺吃素米粉湯。弘一大師在吃過午飯後,會在佛寺前的蓮花池邊經行。有一次,他和弘一大師在蓮花池邊偶遇,心中很是驚喜,便跟著大師一起經行。弘一大師不太講話,只是對他說:「你好好地學佛,畢業以後,要把佛法告訴家人,讓全家都來學佛。」他聽了這番話後,便開始認真學佛,後來也帶領全家都學佛。
 
弘一大師的身教
他曾告訴我弘一大師在南普陀寺的一則故事。南普陀寺為弘一大師專設一個寮房,寮房的隔壁則是一間空房。常住因為房間不夠,終年都在增建或修繕,所以,請了兩位木工長期在寺裡工作,他們就住在弘一大師的隔壁。
 
從前的房間裡沒有廁所,只用尿桶方便夜間使用。問題是沒有人去倒尿桶,尿液就溢了出來。半夜裡又沒有點燈,每個人就這樣在尿液上踩來踩去。過了兩天,待兩個工人上工後,弘一大師就去倒尿桶、刷地面,順便挑一畚箕土回來讓土壤吸水、吸尿騷味,再將尿桶清洗後晾曬。
 
那天傍晚兩位木匠工作結束後回房,看到乾淨的地面,彼此面面相覷。一人問:「是你洗的嗎?謝謝你啊!」另一人說:「不是我洗的。」本來彼此還相互計較,發現另有其人,兩人都愣住了,內心滿是疑惑:「是不是隔壁的和尚洗的?」於是一起過去詢問。
 
弘一大師笑笑說:「我也一樣要用。」他們聽了心生慚愧,下工後就去弘一大師那兒坐坐、聊聊,這才知道弘一大師原來是杭州師範學院的老師,還曾經留學日本,出家前是有名的藝術家。
 
弘一大師並未訓斥兩人,而是以身示教地去感化他們。兩人折服於大師的慈悲謙和,之後就皈依三寶,跟著弘一大師學習。
 
從生活瑣事中磨練心志
孔子有一句名言:「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。」孔子因小時候家貧,因此學會了許多日常生活中粗重繁瑣的各類事務。「多能鄙事」可以磨練心志,也能長養承擔力。先聖先賢、祖師大德尚且如此,更何況是我們一般人呢?
 
對於僧人來說,既已出了家,自己的生活要自己料理,這不在分別尊卑貴賤。生活本來就得自己打理,也同時照顧自他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